贵阳高新区:让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

发布时间:2021-07-07 09: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广场。 (资料图片)

  在7月2日举行的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贵阳高新区企业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荣获了“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誉的获得,源于三家企业一个共同的特点——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

  只有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非公企业党建才具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如今,贵阳高新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已是2018年的2.5倍,一个个“红色堡垒”正引领着非公企业攻坚克难,一股股“红色力量”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织牢“四张网”

  抢抓大数据发展东风

  近日,一场以“读党史,感恩党”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在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参加活动的党员分享了自己熟悉的红色经典故事,回顾了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领略红色文化魅力,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坚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理想信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十周年,正是因为把党组织建到了公司,公司的凝聚力、战斗力才变得更强。”朗玛信息党支部书记张健说。在这十年里,朗玛信息通过织牢党建“无线网”、党员“骨干网”、活动“局域网”、产业“互联网”四张网,推动企业跨越发展,乘着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东风,完成了“互联网+医疗”领域转型,取得一项又一项的成果,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四年入围“中国互联网100强”的互联网医疗企业。

  在织牢党建“无线网”过程中,朗玛信息始终突出“头部人群”作用,推行“双向交叉、双向融合”,切实把党建工作接入到企业决策、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为党组织充分参与公司发展议事决议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激发员工创新活力,朗玛信息党支部大力开展“双培”工作,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牢牢织好党员“骨干网”,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针对公司党员普遍年纪轻、学历高、工作生活网络化等特点,朗玛信息创新形式,利用公司OA和线上论坛,搭建起支部活动“局域网”,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目前,公司内的党员已累计领衔296项发明专利、50余个重大项目,推动公司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朗玛信息通过互联网医院强化贫困群众医疗保障,组织建成覆盖全省300余个远程问诊点,定点为130余个深度贫困村免费提供普通病问诊和慢病管理服务。

  “依托产业优势,我们正努力的织牢产业‘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医院整合全国10余万注册医师、3万多家医院资源,让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与欠发达地区有效对接。”张健说。

  图为朗玛信息党史读书会现场。 (资料图片)

  探索“双融双创”

  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迫的时期,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集结全公司的力量,由党员带头,组成了一支10人研发队,用4天时间紧急研发了疫情通行证小程序及企业员工轨迹上报小程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当时,了解到省公安厅面临人员管控难题后,我们迅速召集研发人员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呼吁大家担当研发重任,服务国家所需。”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裁兰海翔说,“虽然此次程序开发没有一分钱的报酬,但大家都很积极,特别是党员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在党员的带领下,研发队迅速成立,并很快研发成功。”

  让贵州力创具有如此凝聚力和行动力,正是企业大力抓党建的结果。2017,贵州力创成立党支部,创新性探索“双融双创”党建举措,通过抓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结对帮扶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双融”方面,贵州力创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工作中来,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并与行业主管部门党支部签订党组织联建共建协议,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同时,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融入党建阵地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思路,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通过“建企就是建家”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员工归属感。

  在“双创”方面,贵州力创设置了“两室四区一群”,为创新提供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公司年度预算,为创新活动开展提供资金保障,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浓厚创新氛围。在重大项目中,贵州力创还实施“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企业发展目标,组织开展“年度评优”,发布党员“龙虎榜”,搭建“直通车”交流平台,开展“百言共建家”活动,号召干部职工为公司发展谋思路、出点子。

  如今,贵州力创已先后获移动通信信令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移动通信数据解析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三大省级中心”认定。

  发挥“两个作用”

  提升企业影响力

  2020年10月,荣获“2020贵州民营企业100强”与“2020贵州服务企业50强”双奖;

  2020年12月,荣获“2020年贵阳市服务外包示范企业”称号;

  2021年3月,荣获“贵州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2021年4月,荣获“贵州省诚信示范企业”称号。

  自2010年党支部成立以来,世纪恒通坚持“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由支部班子领衔,支部书记带头,组织成立了攻坚队,由业务骨干党员担任项目经理,带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聚焦商务流程服务、车主信息服务、生活信息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降低客户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让党建引领企业增值服务“真值”。

  去年,世纪恒通的大数据技术汽车消费领域和智能应用平台被工信部评为2020 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被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评为贵州省2020年大数据“百企引领”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同时,世纪恒通还积极开展“党在身边传帮带”活动,搭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党员作用发挥平台,设立“技术贡献者”奖项,激励党员通过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在党员技术骨干的引领下,公司获得了国际分类证书19项、软件著作权160项,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23项、商标专利4件。

  党建兴则发展兴,党建强则发展强。在贵阳高新区,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将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不断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