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政协出台《实施意见》强化“五大抓手” 高质量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06 18:50   来源:贵阳网  

近日,贵阳市政协印发《贵阳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强化“五大抓手”高质量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以抓学习、抓调研、抓协商、抓落实、抓聚力等“五大抓手”,高质量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这是继市政协出台《政协贵阳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后,聚焦助推“强省会”精心谋划、深入推进、发挥优势、担当作为的又一重要举措。

深入调研 系统谋划 出台《实施意见》

历史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当今时代,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地处祖国大西南腹地的贵阳贵安,唯有闯新路才会有出路。

今年4月13日,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发出了"强省会"的行动令、吹响"强省会"的冲锋号,全面拉开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大城市的大幕。贵阳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聚焦实施“强省会”行动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深入推进“四新”促“四化”,“强省会”五年行动以及实现“六个新突破”、落实“八个狠抓”要求,建成“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足的宜业城市”定位,多次组织不同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就文件初稿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今年5月至6月,《实施意见》送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有关部门和部分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对各方意见建议逐条研究、采纳。同时,市政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文件稿,市政协主要领导及其他主席会议成员多次就《实施意见》具体内容提出审改意见,研究吸收和修改完善后,6月29日经政协第十二届贵阳市委员会第六十九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强化“五大抓手” 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

《实施意见》是结合贵阳政协工作实际和时代要求而提出的,对目前较为成熟的做法,作了进一步规范;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任务,作了一些探索性、原则性规定,主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三个部分,包含18项具体内容,为贵阳政协助力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搭建了工作平台,提供了实践路径。

《实施意见》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学习内容,制定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汇编《“强省会”五年行动学习资料》,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辅导讲座和“书香政协”活动的开展,以抓学习为引领,强化学习成效,筑牢助推“强省会”的思想根基。要以抓调研为路径,紧紧围绕“四新”“四化”“六个新突破”“八个狠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产业大招商、人才大汇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城市“三改”、民生发展等重点领域,精心遴选调研课题,提升建言“强省会”的“含金量”。要以抓协商为主业,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实协商主业,坚持双向发力,切实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拓展协商空间,汇聚助推“强省会”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以抓落实为重点,开展入企走访,助推工业大突破;发挥资源优势,助推产业大招商;加大协调力度,助推城镇品质提升;高质量完成市委交办的中心任务。要坚持以抓聚力为目标,通过认真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经常性开展走访委员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切实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和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画好助力“强省会”的最大同心圆。

强化组织保障 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实施意见》印发后,为强化组织保障,市政协随即成立市了贵阳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强化“五大抓手”高质量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市、县)政协也相继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共同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同时,根据《实施意见》制定的目标任务,明确的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市政协将进一步完善统筹调度、督促指导、信息反馈等工作机制,把每一项事项、每一项任务都分配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责任单位,形成规范性机制、长期坚持。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市政协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具体来说,就是将18项具体内容上下贯通起来,把《实施意见》作为全市政协系统助推‘强省会’的作战图,抓实每一项工作,落实好每一项任务,切实为‘强省会’五年行动和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画大同心圆、广聚正能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