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贵阳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这样守护青山绿山

发布时间:2021-07-01 15:04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2021年1月1日至6月16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 97.6 %,全市1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及45个千人以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III类及以上,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土壤环境保持稳定……这份亮丽的成绩背后离不开贵阳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努力奔波、敢于亮剑的身影。

  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从严基调、铁腕治污,积极思考、主动谋划,在加强环境监管工作上积极探索与实践,完善现场检查工作机制,规范现场检查方式,不断提高环境执法效率。

  完善现场检查工作机制

  压实网格监管员责任。制定印发《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实现市级纵向业务牵头到底,区县横向区域覆盖到边的执法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实施日常全覆盖巡查反馈、处置、处理机制。全市136个乡镇、街道、4个开发区,共划分61个网格,设置网格长、网格员182人。

  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机制。制定印发《贵阳市2021年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工作实施计划》,统筹整合检查对象的排污许可证执行等情况,设置不同的检查比例。对投诉举报多、地处敏感区域、环境风险等级高、环境信用差等情况的污染源,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2021年以来,全市通过“双随机”抽查一般排污单位499家次,重点排污单位504家次,信息公开992条,整改问题21个。

  突出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效果。保证专项整治方向不跑偏,执法整治效果不缩水。充分发挥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切口小、发力准、见效好的效果。4月以来,集中力量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废铅酸蓄电池、宠物医院排查整治等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932人次,清理排查企业1165家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家,立案查处13家;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涉危案件5件,罚款4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件。

  强化现场检查计划制度。科学统筹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等所有现场检查任务,制定年度现场检查计划并按月细化落实。计划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执法工作年度考核,兑现奖惩。

  (执法人员查看外环境)

  规范现场检查方式

  强化巡查作为日常监管执法的基础地位。针对水体、空气、土壤等环境要素,重点源厂区周边环境的废气排放、污水直排溢流水体感官、入河排污口、固体废物乱堆乱放等,进行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巡查。2021年以来,出动5789人次,检查企业2629家次。

  突出明查的精准性和全面性。大力扩展非现场监管的手段及应用。将明查工作做实做细,充分暴露被检查对象存在的问题。

  规范暗查暗访方式。将暗查暗访工作列入常态化执法内容,制定夜查方案,规定频次,严格暗查暗访的程序,精炼直接证据,建立持续的成果运用机制。6月以来,全市共开展夜查暗查21次,出动83人次,发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2个。

  (执法人员利用夜间时间开展暗查)

  加强现场检查支撑保障

  进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与执法工作的融合。充分利用贵阳“生态云”平台二期建设契机,将“污染监督一张网”与“环境管理一张图”、“生态环境一本账”等基础数据和图层在平台融合,创建“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大数据监管模式,重点打造“1+3+N”生态环境“数治”体系中“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指挥调度平台”,科学建立大数据采集分析、违法风险监测预警等工作流程。

  建立完善合作协调机制。与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建立合作协调机制,为查处重大环境案件提供有力监测支持。建立县级查办一般案件、市级统筹执法资源查办重要案件的工作机制。

  积极鼓励公众参与环境治理。与环境公益组织等建立完善五项沟通协调机制,做好信息互通。2021年以来,查处群众投诉案件23件,罚款393.8万元。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