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精准医疗:“二次创业”抢抓数字化风口

发布时间:2021-06-30 16:4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打造云南省盈江县人民医院实施区域影像诊断中心项目,实现全县医院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远程诊断;

  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建立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利用强大的医疗技术团队,提供涵盖川南广大地区和贵州北部的医疗诊断服务;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及放射医学影像科获评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医院及先进典型科室,其远程影像中心搭建由贵州精准医疗提供平台及全部技术服务;

  ......

  成立4年时间,贵州精准健康数据有限公司这家看似年轻的企业用实力征服了一家又一家的医院,截至目前,已先后和全国400多家医院达成合作。

  “仅云南省,我们就和数十家医院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大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昆华医院,小到香格里拉、西畴等县级医院,大家都对我们企业十分认可。”该公司市场负责人牟书琴说。

  贵州精准健康数据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慧医疗、慢性疾病诊疗数据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企业,致力于实现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提高医疗的效率和管理。

  2018年,随着贵州大数据风生水起。已在医疗器材及慢病医疗领域打拼多年的张健与从美国回来的医疗信息化人才翟耀斌相遇,共同成立了贵州精准健康数据有限公司,开启了“二次创业”,确定了“互联网+智慧医院”,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物联网+智慧医疗”,打通各种穿戴式医疗设备数据接口,实现数据的上传和汇总;以智慧病历为核心,实现人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数据管理3个技术开发方向和路线图。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获取远程医疗系统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目前,国内具有此类资质的公司也就不到20家。公司根据实际需求,形成了适用于惠民便民服务的全院医技预约平台、优化医技的临床影像数据中心,以及区域医疗资源管理平台和慢病健康管理平台等产品研发小组,并完成了产品转化的前期工作。”牟书琴说。

  去年6月,贵州精准健康数据有限公司与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共同打造的“医联帮---精准健康扶贫系统”正式启动,该系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移动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有效推进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解决了群众看病难、基层医院人才匮乏、医疗能力弱等问题,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全民共享。

  不仅如此,贵州精准健康数据有限公司的智慧超声系统也在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实现了自动登记、自动预约、自动分诊,避免前端繁琐的工作。

  “未上系统前,还是手动登记,医生需要到门口一遍遍喊患者名字,患者查不到前面排队人数,闯诊室情况经常发生,容易造成医生和患者的矛盾,并且医生们经常需要加班完成当天的检查。”牟书琴说。

  使用系统后,全智能化的预约登记分诊,减少了分诊台医生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精准叫号系统,可以帮助医生在诊室呼叫患者,患者也可清晰查询可查看排队情况,不仅加快了检查速度,节约医生患者时间,还可以让医生准时下班,现平均每月检查量实现过万。

  如今,贵州精准健康数据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占到了50%以上,每年研发投入的支出占销售收入的30%以上,研发的“基于5G慢病管理平台——健康护照”等多个项目获批省级级大数据发展专项,公司还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建设工作。同时,企业积极主动与intel公司、浙江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省人民医院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团队合作,产学研结合研发之路已经铺就。

  在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的帮助孵化下,以及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2020年10月,贵州精准健康数据有限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公司研发的“银河鹰眼—精准智慧超声系统”荣获“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阳市经开区二等奖、贵阳市三等奖和贵州赛区第五名,并入围第九届国家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

  (记者 杨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