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雅光:从“追随者”到“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10:41   来源:高新视界-贵阳高新区  

  智能化生产线每8秒采集一次生产数据,每分钟可生产近300件产品……走进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光电子)的厂房内,6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去年,我们从高新区金阳园区搬到了沙文园区新厂,新厂房比搬迁前的老厂面积增大了整整一倍,新厂建立了整流组件、二极管(3条)、磁阻效应传感器以及BSG汽车启发一体机共6条生产线,其中BSG生产线的建成,意味着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在汽车电子控制核心技术方面的垄断,我国汽车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部部长彭绍波说,这条生产线的建成也标志着雅光电子从元器件产品制造商向系统产品制造商的转变,同时也从行业追随者“晋升”为行业领跑者。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雅光电子是2006年8月由中国振华电子集团分离、改制而成立的,15年以来,公司总资产增长了60倍。“2006年,雅光电子刚成立时,只是一个拥有38万元固定资产的小车间,而今已稳坐国内整流二极管龙头老大的位置,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0%。”彭绍波说。

  “我们新购置的生产设备全部拥有工业互联网接口,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生产效率和质量,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水平。”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部部长彭绍波说,从2017年开始的生产智能化改造,雅光电子开启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按下发展“快进键”,为高新区大数据、智能制造领域注入新活力。

   

  乘着大数据的东风,雅光电子按照转型以主业为轴,往高端化、高技术、高品牌、高品质方向转的原则,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一条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端主机汽车二极管智能化生产线,建立了OE(自动化示范生产线)、PDM(研发数据管理平台)、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改造)、CI(数据采集应用平台)与BI(数据分析平台)等智能制造系统。

  “生产线所有关键设备均设置了数据采集接口,将生产数据和参数实时记录并传输到云端。接口约每8秒采集一次数据,生产线根据数据自动优化生产。”彭绍波说,一旦产品出现问题,马上可从云端调出产品信息,进行分析和改进,实现了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的有机融合。

  “这条智能化生产线完全由我们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让雅光电子有底气进军国际高端主机市场。”彭绍波自信满满地说。新旧动能转换,让雅光电子实现了提质增效降成本,一条生产线上的员工由38人减至12人,产品产量提升了58%,优品率提高了33%,经济效益提高了15%。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焕发出无限活力。

   

  如今,雅光电子整流组件产品已为通用、吉利、长安、东风、比亚迪等知名品牌供货,产品更是开始配套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制造商——法国Valeo,以及美国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制造商——博格华纳。

  “雅光14年跨越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为了让雅光电子既落得下来,也强得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服务。”彭绍波说,在雅光电子新厂筹建过程中,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与雅光电子协商50余次,牵头召开会议20余次,协调解决了企业提出的新增生产线、资金筹措、政策扶持、资产评估、建立院士工作站等方面问题和具体诉求,做到企业有所呼、园区有所应。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新区从鼓励、补贴、保障三个方面制定暖企“15条”,对规上企业、中小型企业在产量、人工的增加方面给予奖励,在防疫物资上给予保障,在融资上给予帮扶,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生产发展上。其中,雅光电子在高新区的帮助下,筹集了5000个口罩、200斤消毒液、5个体温枪,顺利实现复工复产,保证了安全生产。

  同时,高新区采取“154‘1+1’”(1张图、5类职能部门、4个工作载体、1企1包保)工作机制,对企业进行精准包保服务,专班负责、专人紧盯,实行“一企一策”,指导用好各级暖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实现达产增产。

  (记者 易颖)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