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件事,张伯礼点赞贵州这支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1-06-26 21:4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6月23日,我国基层医疗服务国家健康保障体系策略项目总结会在天津举行。会上,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教授对领衔的西南地区《贵州省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现状及服务能力提升策略研究》课题调研情况作了详实汇报。

  认真听完汇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给予高度肯定,项目总负责人“人民英雄”、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对课题组的艰辛付出表示感谢,对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赞扬。

  据悉,2019年12月,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获立项。该项目主要对沿海地区、西南地区、中东部地区、京津翼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现状及服务进行调研。

  其中,西南地区部分以贵州为研究对象,总结梳理了西南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现状和存在问题,系结合脱贫攻坚开展,基于贫困地区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人员素质,提高基层医疗对人民健康保障能力的策略研究。

  近两年来,在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贵州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帮助下,杨柱教授带领课题组共走访调研贵州德江、三穗、册亨三个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县的5个县级医院,9个“好中差”乡镇,27个行政村。访谈县卫健局局长3人,县综合医院院长3人,县中医医院院长2人,9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主任),54个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37个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等100人。完成涵盖村居民、乡镇居民在内的满意度问卷调查表900张。

  期间,课题组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各位成员克服系列困难,严守数据真实、客观调研原则,深入基层,走到一线,拿到第一手真实数据,为我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国家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策略制定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我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国家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策略研究》项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要求,通过发现我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人员素质提升的制约因素,透析产生根源,寻找解决方案,探寻基层健康保障的未来发展方向,以详实数据为国家政策调控提供支持和依据,完善基层人民健康水平制度体系建设,使基层健康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更加成熟。

  (杨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永)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