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24 15:4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交通局两次来电询问具体情况,处理态度我很满意。”

“非常感谢你们,我已经看到开始动工了。”

“接到投诉后,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我联系,并满怀真诚地致歉,及时处理了我反映的问题。”

……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自入驻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以来,开阳县从百姓关切的一桩桩小事做起,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最新“出炉”的贵阳融媒问政平台5月份数据统计显示,开阳县的案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越是基层人民的诉求,越要重视。只有真正用心、用力、用情,扎实有效开展问政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县政府办副主任尚翔如是说。

问政工作组人员正在梳理案件

用心——完善运行方案,保障高效答政

近日,记者走进开阳县负责问政工作的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熟稔地处理问政工作,查看最新案件、核实归属部门、询问处置进度……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今年3月,开阳县接到“冯三镇四坪村村民没水用”一案,立即责成冯三镇政府安排专人实地调查。经查,因四坪村管道损坏,施工方关闭片区水阀修复后忘记开启水阀,造成停水。相关部门立即责成施工方到场开启水阀接通自来水。与此同时,在调查中还发现,四坪村其他片区管道亦有损坏,于是又立即协商施工方进行修复。这一系列工作处置得到了反映人刘先生的肯定,并对开阳县的高效答政给出了“满意”评价。

“开阳县的问政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答政工作开始之初,由于部门之间欠磨合以及对工作不熟悉,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比较低。”尚翔告诉记者,为此,开阳县特别制定完善了《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在线回复开阳运行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融媒问政工作领导小组,不仅明确了“梳理分类、签发分办、处理反馈、在线回复”的案件办理流程,而且制定了从问题整改落实到跟踪问效督办的保障措施。

从最初的毫无头绪到如今的有条不紊,开阳县真正在问政工作的运行机制、流程梳理上动了脑筋、花了心思。

用力——多部门协同办案,解决难题急事

在问政工作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往往涉及多个方面,一些长时间悬而未决的难题急事很难由一个部门单独推动解决,多部门协同办案就显得尤为必要。

例如“吉城名苑小区入口车辆乱停乱放”一案。该小区入口道路是吉城名苑一、二期之间的内部通行道路,同时也是磷都大道与环城北路的连接道路,因尚未完工,并未纳入城市道路监管范围,很多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市民出行。

开阳县已将吉城路纳入市政道路管理

由于涉及市政、交通和住建多个方面,分管副县长组织县公安局、民政局、住建局等多部门召开专题会研判处理,确定由县民政局牵头,县住建局配合,对该路段进行命名、设置路名牌,纳入市政道路管理。

目前,这条路已命名为吉城路,由县公安交警大队统一纳入市政道路管理,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用情——筑牢群众基础,赋能问政发展

尚翔告诉记者,通过问政平台的转办,开阳县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如“南江乡南江村垃圾安置点垃圾未及时处理”“三台山建材市场路段路灯不亮”等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诉求来自于群众,职能部门就应该走进群众中去。”尚翔表示,群众的积极发问,指出了职能部门在工作中的不足和盲点,为该县规范城市管理和推动乡村建设提出了好建议。唯有切实关注群众利益,将问政延伸到基层,把职责落到关系民生的各个角落,才能筑牢群众基础,赋能问政发展。

下一步,开阳县将不断加大融媒问政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筑牢群众基础,加强与群众互动,积极关注民生问题,特别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痛点,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