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贵阳市启动“随机查餐厅”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4 11:42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为推进贵阳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压实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餐饮行业自律,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6月23日,贵阳市启动“随机查餐厅”活动。

  活动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餐饮商会、市旅游协会、媒体代表等全程参与监督,实地感受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如何进行监管,以提高餐饮行业的管理水平和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的社会监督。

  省、市、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来到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6家餐厅开展检查,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经营资质、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索票索证、餐饮具消毒、加工制作过程等重点环节及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对17批次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抽检。检查结果总体较好,快检结果全部为阴性,未发现农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残留,但部分餐饮单位存在肉食区、蔬菜区未严格区分,进口食品未贴中文标识,冷冻食品解冻不规范,食品添加剂台账不完善,清洗、消毒未做物理隔离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向餐饮经营单位反馈检查结果,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提出整改意见。

  “我们要求餐饮单位将检查结果张贴于显著位置,限时整改。之后我们会跟踪检查餐饮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随机查餐厅”是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聚焦群众爱去、常去、客流量较大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检查,检查内容涵盖食品安全检查办法规定的37项检查内容,以全面、严格的检查强化餐饮单位自查自检,严格管控食品安全风险。

  据了解,“随机查餐厅”主要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行为、重点品种开展检查,并通过“视频+图文”对随机查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公开。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也将结合属地特点开展本辖区内的“随机查餐厅”活动,活动持续开展到今年10月,市民可通过网络投票选择希望检查的餐厅,监管部门将按照网络餐饮平台数据和市民投票选择下次“随机查”的餐厅。

  此次活动从“小切口”入手,带动“大实践”,是市市场监管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写照,是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餐饮质量安全问题的及时回应。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以消费者满意放心为目标,不断探索,提高餐饮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查餐具餐盘清洗、消毒、摆放

工作人员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含量进行快速检测

餐厅代表对检查结果盖章确认,并承诺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