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新店镇农业园区千亩李子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9   来源:清镇市人民政府  

  6月以来,新店镇农业园区内的李子陆续成熟,一串串果实挂满枝头,农户们忙着采摘、挑选、装框,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

  2020年以来,新店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资源优化,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党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推动、群众互动,形成“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多方利益联结共同体,抱团发展酥李种植产业。在原来的酥李种植基础上,进行品种改良,提升产品质量,在1.5万亩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规划区域种植,在鸭池河村、岩湾村一带,发展本地早熟酥李品种;永和村、大麻窝村、归宗村一带,种植蜂糖李等中熟酥李品种。涉及村以合作社为主体,对酥李产业进行病虫害防治、拉枝整形、除草等管护开展规范化管理。目前,全镇提质改造酥李1200余亩,各村开展技术指导培训150余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

  近年来,新店镇因地制宜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四月李、酥李、蜂糖李等各类李子12000余亩,其中农业园区内发展种植酥李达到3000余亩。今年园区内成熟的四月李和酥李达1500亩,预计产量达3187吨,镇、村两级通过微信、抖音广泛宣传鸭池河酥李,远销至上海、浙江等地,收入可达637万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有力促进农户增收。

  在大力发展李子产业的同时,新店镇还将依托鸭池河红色文化基地和旅游度假优势,探索出一条“一产+三产”的特色发展路径,以“鸭池河酥李”的名片,融合新店镇的红色文化、旅游文化等宣传造势,吸引更多游客观光入园采摘,打造酥李旅游产品产业,实现农旅一体化融合发展。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