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8 09: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按照清镇市委、市政府对新型工业化“再谋划、再调研、再落实、再提效”的工作部署,今年以来,清镇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奋力在“十四五”开局中实现工业大突破。

  通过整体谋划,强化工业发展指引力。清镇市强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以铝及铝加工产业为主体,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教融合、教城联动,以城带乡、城乡统筹”的路径,着眼优化提升空间布局、完善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配套,大力发展以铝基新材料为主导的“1+6”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两子一包”三大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铝及铝加工首位产业、做优做特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同时,坚持抓举措,强落实。提出了以推进开发区规范提升、开展产业大招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技术改造升级为抓手,根据国家、省和贵阳市关于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清镇实际抓细抓实,高标准编制了《清镇市关于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行动计划》,明晰了清镇工业发展的路径及具体措施。

  落实专题调研,提升工业发展洞察力。清镇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及专家组成调研组,深入到站街、卫城、王庄等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并到17家企业的工厂、车间通过发放问卷方式征求企业意见,53家规模以上企业配合调查,31家企业提供了技术需求。

  调研组还先后到修文、花溪、白云、观山湖区等周边区县,开展集中座谈和实地走访工作,了解各相关单位“十三五”以来工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工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工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发展产业,高标准编制《清镇市“十四五”工业发展专项规划》,为打造“以铝业为根、以宜居新城为体、以古镇人文为魂”的千亿级生态循环铝产业新城提供规划支撑,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积极招商提效,增强工业发展造血力。清镇市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绿色招商”“环保招商”,重点引进一批有利于产业布局、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环保节能型工业项目落户清镇,加快推进绿色建筑、新型建材及关联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创新理念,实行精准招商。清镇市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突出以商引商、委托招商等模式,继续强化小分队外出、市领导带队招商,继续选派优秀干部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

  今年以来,清镇市已开展集中签约3次,共引进二产类项目17个,投资总额预计为89.23亿元。其中,中高端制造项目7个,占比为41.17%,预计投资总额为76.78亿元,占比为86.04%;涉铝项目8个,占比为47.1%,预计投资总额为6.83亿元,占比7.65%。

  (通讯员 陈娇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