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18 10:06   来源:贵州日报  

  谌贻琴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

  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

  巴音朝鲁到会指导 李炳军发言 刘晓凯等参加

  6月17日,省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巴音朝鲁到会指导。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和省委常委发言。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原主任向阳生就贵州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作了讲解。

  巴音朝鲁指出,贵州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并举,充分发挥好各级党委(党组)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取得积极成效。这次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大家紧扣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理论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体现了省委带头学习党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学习会。希望大家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强化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党史学习中砥砺政治品格。强化担当作为,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最重要的使命担当,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切实把总书记指示要求转化为实际成效。努力提高本领,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树立历史思维,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破解前进道路上的难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工作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

  谌贻琴指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贵州同全国一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实现从思想僵化到思想解放的转变、从经济落后到赶上时代的转变、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转变、从封闭落后到全面开放的转变、从生态脆弱到绿水青山的转变。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回顾贵州的发展变迁,我们更能认清这样一个道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没有改革开放,贵州就不可能大踏步赶上时代,就不可能实现同步小康。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谌贻琴指出,回顾和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贯通起来学,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围绕改革开放学史明理,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围绕改革开放学史增信,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改革开放学史崇德,要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民造福;围绕改革开放学史力行,要践履知行合一、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谌贻琴指出,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四新”抓“四化”,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要坚持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沉下心来狠抓落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谌贻琴对下一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抓好党史专题学习专题培训,要突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炳军在发言中说,回顾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不断解放思想,闯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特别是立足中国国情,建立起富有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性地解答了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关系、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农业规模化发展的关系、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关系,体现了坚持从实际出发、推进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贵州改革开放新时期取得显著成绩同样离不开解放思想。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在解放思想中勇闯新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成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记者 许邵庭)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