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共产党人心学——丰碑与实践|花繁叶儿茂 乡亲们笑了

发布时间:2021-06-17 18:28   来源:贵阳网  

“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枫香花茂考察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日前,“修好共产党人心学——丰碑与实践”主题采访团来到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采访乡村新变化。

航拍花茂村

花茂村的民房,整洁美观,土墙小道间,不时有游客漫步。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考察,留下“怪不得大家都来了,在这里找到了乡愁”、“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等金句,并村民王治强家与群众亲切交谈。

前来花茂村观光的游人

6年过去,王治强仍对总书记来访的那一幕记忆犹新,“当时只知道有领导要来,哪想到是总书记啊。”王治强说,在听到介绍自己的党员身份后,总书记一句“你也是党员啊”,让他觉得格外亲切。接下来,总书记又询问了他农家乐的收入情况等,让他没了紧张感。

采访团打卡花茂村

作为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王治强在2014年经营之初,每天10来桌的客人。这之后,每天都爆满。“2014年收入才5万元左右,2015年就超过了10万元。”

荷包充实起来,脸上洋溢笑脸的,不仅仅是王治强。这些年来,在总书记的殷切关怀下,花茂村迎来蝶变。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例,花茂培育和优化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旅游项目,打造以红色游、田园游、体验游为主导的特色旅游景区,科学规划引导群众利用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馆28家、农家乐12家、土特产品店18家,促进乡村旅游持续“井喷”发展。

采访红色人家老板

“我们还深入挖掘红色、乡愁、民俗、农耕、土陶、造纸等文化,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建设匠心园一条街、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古法造纸特色商品馆等文化传承基地,开发陶器、宣纸、油纸伞等传统工艺品。”花茂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彭龙芬说。

花茂村红色人家

去年,随着电视剧《花繁叶茂》在央视一套的热播,花茂的农耕文化、乡愁文化、红色文化,再次迎来一波打卡热潮。现在的花茂村,变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10948元增加到2020年的20226元,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零积累到2020年超1000万元。

前来花茂村观光的游人

这些来年,花茂村还先后荣获“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最美红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花茂村旅游扶贫做法,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记者 黄宝华 郭然

贵阳广播电视台记者 韩珊 马琳伊 邝亚航 曹钦永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