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生态日”志愿服务省级集中巡河护河示范活动在筑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7 11:05   来源:贵阳日报  

  ‌6月15日至6月16日,2021年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培训交流会及“贵州生态日”志愿服务省级集中巡河护河示范活动在贵阳举行。

  来自全省各地的55名“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监督员及生态环保组织骨干、省属高校生态环保社团骨干接受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巡河护河知识技能、生态环保及贵州省水域知识、党史知识等。活动还为2021年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及巡河装备;向志愿者授“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队”队旗;“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志愿故事,表示将运用此次活动上学到的专业知识,为我省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还分为3组,统一身着“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马甲,手拿夹钳、环保袋等巡河装备,分别前往赵司河、涟江、阿哈水库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者们沿着河道拾捡垃圾,并积极向周边居民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自2017年6月以来,团省委、省精神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志愿者协会联合在全省实施“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四年来,省级河长河湖志愿者监督员用脚步丈量河流,用眼睛观察河流,用镜头记录河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累计巡河2267次,向各级河长办反映河湖信息2019条(次),推动辖区相关部门解决河流问题632个。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共招募“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1.73万人,开展巡河6.17万人(次),全省生态文明注册志愿者22.36万人。2019年,该志愿服务行动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等部委颁发的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今年,我省将继续招募新成员加入省级“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队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