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眉鸟升级成“国保” 贵州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已增至196种

发布时间:2021-06-15 18:1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后,贵州群众熟识的画眉鸟、红嘴相思鸟、豹猫等,将升级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了。”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贵州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版)》日前已通过评审。根据该“名录”,贵州省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种类已从105种增至196种。其中,部分已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为一级。

今年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的“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

紫水鸡 刘广惠 摄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加强贵州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管理。贵州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贵州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委托贵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依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并结合贵州省野生动物资源基础数据和相关资料进行梳理,起草了《贵州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版)》。

日前,贵州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贵州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组织了鸟类、兽类、两栖类、爬行类、鱼类、昆虫类等领域的行业专家对该名录进行评审,最终确定了“贵州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版)”。

根据该“名录”,贵州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种类已增至19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35种,包括黔金丝猴、黑叶猴、黑颈鹤、穿山甲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61种,包括红腹锦鸡、猕猴、画眉、豹猫等。这里面,贵州群众广为熟识的画眉鸟、红嘴相思鸟、豹猫等,新增成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灵猫和小灵猫等,则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提升至一级。

黑颈鹤  刘广惠 摄

据悉,新“名录”出来后,下一步,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将依法依规切实做好《贵州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版)》调整后的各项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依照该名录所列物种的自然分布区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确保其种群及栖息地安全,严防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及破坏栖息地行为。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禁止滥食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活动。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认知,发动公众自觉抵制违法行为,支持保护工作,形成共同保护的良好局面。         

▇ 延伸阅读

行业专家谈“名录”调整:

“改变传统观念势在必行”

“这次调整,意味着贵州省需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种类多了。”贵州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一级调研员冉景丞认为,贵州一些地区长期有逗鸟、养鸟的习惯,最普遍的就是将画眉鸟当宠物养,而画眉鸟在贵州不仅分布较广且数量众多,现在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后,管理要求就不同了,若老百姓仍按传统想法,到野外捕鸟当宠物,一不小心,就会触犯法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民众保护意识,已经势在必行。

红嘴相思鸟 作者 匡中帆

“其实,不只红嘴相思鸟,数量众多的红豆相思鸟和银耳相思鸟,以及常见的豹猫(俗称“野猫”),此次也列入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位专业人士提醒,以前看到“野猫”抓鸡,你可以防护,现在你就要考虑,它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不过,值得提醒的是,今年出台的《贵州省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已明确了补偿标准和补偿范围等,若群众财产受到陆生野生动物损害,可以提出申请补偿。

“新‘名录’出来后,贵州在野生动物的保护对象、保护范围上均发生了变化,保护措施也不一样了。”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负责人易茂红表示,一些野生动物如画眉鸟,在未纳入重点保护前,民众一直都在养,纳入重点保护后,一方面,除从源头上严打非法猎捕及交易外,另一方面还将对养鸟人进行登记管理并加以引导,同时通过扶持人工繁育画眉鸟的方式,来满足民众的休闲娱乐需要。    

▇ 相关链接

查明野生动物11442种,其中,脊椎动物有1085种……

贵州野生动物物种数量:一般一般 全国第三

贵州地处长江和珠江流域的交界地带,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复杂多变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和亚热带季风气候,为濒危及特有物种的保存和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众多野生动植物栖息于此。

画眉 作者 匡中帆

据统计,目前,贵州已查明有野生动物11442种,其中,脊椎动物1085种,包括哺乳纲161种,鸟纲510种(亚种),爬行纲105种,两栖纲81种,鱼纲228种,野生动物物种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196种: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35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61种。

其中,新增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画眉、狼、赤狐、豹猫、毛冠鹿、斑头秋沙鸭、小白额雁、紫水鸡、银耳相思鸟、红嘴相思鸟、眼镜王蛇、贵州拟小鲵、宽阔水拟小鲵、雷山髭蟾、峨眉髭蟾等,均列入了“贵州省-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保护级别为二级;而豺、大灵猫、小灵猫、丛林猫、金猫、白冠长尾雉、彩鹮、秃鹫、草原雕等的保护级别,均提升至一级。 

除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外,荔波壁虎、半叶趾虎独山亚种、青脊蛇、贵州小头蛇等为贵州特有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编辑:赵子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