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实施农村人才振兴工程助力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5 10:5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日前从乌当区了解到,该区将从聚集乡村人才合力、夯实乡村人才基础、发挥乡村人才作用等方面着力,实施农村人才振兴工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乌当区将引导原籍企业家、专家学者、退休干部、乡贤能人等群体,以投资兴业、援建项目等方式反哺故里,投身乡村建设;完善乡(镇)干部、教师、医生、技术推广人员等激励措施,优化乡村人才成长发展环境;继续实施“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三支一扶”等人才计划,支援乡村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职业经理人等人才开展专业技能培训。

  同时,鼓励和引导乡村人才发挥树民风、解矛盾、献良策、宣科技等方面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尊重和保护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首创精神,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聚焦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鼓励有资历、有经验、有学识、有专长、有技能、有财富、有文化、有影响力的贤达人士回归乡村助力推进乡村发展;实施“银龄”返乡计划,鼓励退休优秀教师、医务工作者、农技人员到农村支教支医支农,提速推进乡村振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