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各学校多种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10:18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五月五,端午到,赛龙舟,真热闹,吃粽子,带香包……”,连日来,开阳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多种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端午文化进课堂进家庭活动。

图片

  寓教于乐

  传统文化进课堂

  各学校志愿者以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经典诵读等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浓情端午·传承文明”主题系列活动。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他虽然离世已有两千多年了,但是他爱国、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和他可与日月争辉的精神却留在了人间,我们要传承文明,更进一步理解了我国传统节日‘端午’的文化内涵。”开阳县第四小学四(4)中队田语心同学在国旗下讲话时说。该校以书法、绘画、诵读、主题班会和包粽子等实践活动,收到各种优秀作品50余件,全校17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图片

  在开阳县第六小学志愿者,该校利用周一的升旗仪式,以“浓浓端午情,悠悠中华梦”为主题的讲话,以课堂为主阵地,学科融入传统节日及中国梦内容,召开“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班队会。并组织开展手抄报、征文、书法比赛,培育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孝老敬亲的情怀。

  开阳县第四中学通过国旗下讲话、LED显示屏对端午节的习俗进行宣传。各班也围绕“端午节”主题,通过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传统节日习俗和相关故事,营造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的浓厚氛围。永温镇中学利用集会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活动,宣传端午节的相关知识,重点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以及屈原和端午节的典故等端午节知识,共同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让学生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图片

  端午飘香,情意浓浓。“五月五,是端阳,香满堂,五月五,是端午,赛龙下水人跳舞......”紫兴街道南兴幼儿园小班幼儿与老师一起快乐吟诵端午儿歌。各班利用各种形式开展走进端午、了解端午“浓浓端午节,飘飘粽子香,深深爱国情”主题教育活动。表达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

  宅吉乡中心学校围绕走进“端午”这个话题,组织开展端午说由来、端午话习俗、端午讲故事、学生谈感受等,同时还开展了端午节手抄报活动,全校完成手抄报32份,同学们亲身体验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图片

  双流镇中心学校开展了国旗下讲话、背一首屈原的诗歌、开展了一次“浓情端午、传承文明”的主题班会、组织了学生制作一份“端午节”的手抄报,有的班级还开展了端午节诵读诗词活动,学包粽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端午文化。

  楠木渡镇胜利小学校长以《感受端午节习俗 传承民族精神》的国旗下讲话,学生代表以《弘扬中华文化 筑牢精神家园》为题进行了端午节知识宣讲,并倡议全体学生担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重任。并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进行广泛宣传,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传说故事及端午传统习俗等,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开阳县第七小学各班陆续开展了“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课上老师讲述了屈原的故事,追溯端午节的由来,介绍了端午节各地不相同的民风习俗如悬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画彩蛋、吃咸蛋、吃粽子等。让学生们从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

图片

  家校共育

  传统文化进家庭

  “幼儿园办的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进一步拉近了自己与孩子的距离,对他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沟通起来也更容易一些。”龙水乡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浓情六月粽子飘香”端午节主题活动,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尊重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民俗的良好习惯。

  开阳县第一幼儿园通过班级工作群向家长宣传端午节的风俗文化及幼儿园开展“浓情端午.传承文明”系列活动内容,动员家长在家给幼儿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及风俗习惯,收集粽叶、香包、卡纸等材料,和幼儿一起制作手工作品美化班级环境,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感知端午节日氛围,增进民族自豪感。

图片

  “感谢幼儿园开展的本次端午节活动,让我们这些家长能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楠木渡镇第二幼儿园一家长如是说。该园邀请家委会成员到幼儿园同全园教职工一起包粽子,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活动中,家长代表、教职工们竞相参与,发挥所长,分工明确,洗粽叶、淘糯米,包粽子,蒸粽子有条不紊。

  硒城街道高云小学采取家校结合的形式,组织家长委员会成员和全校师生开展“浓浓端午情·文明代代传”家校结合传承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支部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为精准贫困户和留守儿童家庭送去了爱心粽子,增强家校结合教育凝聚力。

图片

  “看着孩子们天真的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我由衷地希望每年都参加这样的关爱活动!”开阳一小退休的李老师激动地说。开阳一小党支部组织4名家委会成员、7名离退休老教师、33名留守儿童和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包粽子‘粽’清清白白、学党史悟天天向上”端午节主题活动。

图片

  用情关爱

  传统文化送到家

  “老师,我可以再领一个粽子吗?我想给姨妈和弟弟带回去。”龙岗镇中心小学六(1)班学生戚某某问。该校结合实际,组织全校留守、残疾儿童,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80余人,开展“浓情端午、传承文明”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活动。不仅加强了学生对中华传统节日的认知,也为贫困孩子、留守儿童送去了一份关爱。

  “粽叶折成三角形,放适量的糯米……”“哈哈,我会包了……看,我包的最好看了。”整个场面其乐融融,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中积极地、认真地赛包粽子,包出的粽子大小一致、形状规则,同学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都非常高兴。6月11日,高寨乡平寨民族小学全体教师与30个留守儿童一起共度端午。

图片

  “在包粽子的时候,我看见奶奶一直在卷叶子、装糯米、拉线,好辛苦!”健健小朋友说。永温镇幼儿园邀请留守儿童家庭、单亲家庭、建档立卡户儿童临时监护人走进幼儿园,大家一起忆初心、话端午、包粽子。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对我们和娃娃的牵挂,让他们“不完美”的成长阶段有了“完美”的陪伴和爱护。本次包粽子活动,共包出1000余个粽子,评出“包粽子能手”家长6名。

  “感恩党,感恩这个美好的新时代,感恩八小的老师对孩子的关心……”相隔千里,通过视频连线和孩子家长“见面”,家长感叹地说。开阳县第八小学党支部带领66名教师向全校103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致以了节日的问候,并将家庭教育方法送到家。

  为了让孩子们记住传统节日,紫兴街道东湖小学以“我们的节日——我与留守儿童一起包粽子过端午”实践活动为主题,通过视频、图片向孩子介绍包粽子的过程,让学生讲包粽子的故事,使留守儿童感受节日带来的快乐。“这个端午太有意义了,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我学会了包粽子。”东湖小学四(1)班杨清亿同学高兴地说。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