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前夕!贵阳观山湖区17名娃娃变“小郎中”体验中医药文化

发布时间:2021-06-11 19:1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6月11日下午,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来之际,贵阳市观山湖区会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了“小小郎中”中医药文化传习活动,为孩子们科普中药知识,送健康。

“端午节时节,民间有插艾草的习俗,小郎中们知道为什么端午节要悬挂艾叶吗?为什么要点雄黄酒吗?”在活动现场,来自长岭街道办会展辖区的17名小朋友穿着古装服,变身“小郎中”,得到会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和德昌祥的资深中医老师现场手把手指导,通过讲授“端午节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的关系”“点雄黄酒”“百草制香囊”“体验名老中医义诊和苗侗小儿推拿”等环节,分辨中药、制作中药香囊,发放《名老中医免费义诊卡》《苗侗小儿推拿体验卡》,让“小郎中”了解有关中药知识。

“艾草具有特殊气味,能驱虫,属性辛温,能净化空气,有芳香通窍的作用,中医还常用艾叶或艾条来做针灸或草熏,祛风除湿,活血化瘀。”资深中医在分辨中药环节选取贴近生活的中药,让“小郎中们”体会中医的奥妙。

与此同时,中医老师还与“小郎中”及家长现场品尝了粽子,助推了活动的热闹气氛。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中医药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既是传统佳节与传统医药的碰撞,也是中医药文化与青少年健康的有机结合和教育宣传,增进大众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知晓中草药的应用,以更健康的方式欢度端午节。

(潘远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