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综保区“黔粤物流通道”开通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图为“黔粤物流通道”项目首列物流班车驶出贵安综保区。

  6月10日,贵安综合保税区举行“黔粤物流通道”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贵安综保区“黔粤物流通道”开通。

  近年来,贵安综保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获批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泛珠三角区域制造业创新发展合作示范试点园区。随着浪潮、乐道科技、晶泰科、中鼎盛等企业及华为原材料仓储中心的入驻,物流运输需求日益上升,同时园区产业基础薄弱、配套产业链不足的矛盾也日益凸显。

  为此,贵安综保区管委会联合区内物流企业车夫网集团贵州分公司,谋划推动“黔粤物流通道”政企合作项目。该项目以政府政策资金扶持为引导,发挥车夫网集团物流服务资源优势,通过政府搭建商品集聚平台,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致力于打造贵安综保区的物流集散配送中心和智慧物流运输平台,为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原材料及成品干线运输、前端末端配送等服务,解决行业零散供应造成的运输成本高昂及运输周期不可控等问题。

  目前,该项目采取对开卡班的方式,每周五班,往返于贵安综保区与广东两地,单程运输里程达1100公里。其中,运营前期将定期开通贵安至广东东莞的物流班车,后期将定期开通贵安至广东南沙保税港区的班车,为新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物流运输服务。

  随着“黔粤物流通道”项目的深入推进,将助力贵安综保区打造以商招商的功能平台,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平台功能优势,实现以物流促生产的目标,通过“借链”助力本地产业发展。同时,借助政策扶持资金大幅降低省内中小企业物流成本,提高本地产业供应链时效,吸引广东东莞、深圳等沿海地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到贵安综保区投资兴业,实现以产业促物流的目标,通过“建链”促进生产配套供应链完善。

  “‘黔粤物流通道’项目是帮助区内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重大举措,贵安综保区管委会将整合政策、资金资源,进一步帮助区内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扩产增效。”贵安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说。

  当天的启动仪式结束后,首列物流班车驶出贵安综保区,开启了“黔粤物流通道”项目建设的新征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