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坚守!清镇驻村工作组雨中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6-11 09:5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6月10日凌晨,清镇市三合村驻村第一书记岳汉刚关上灯准备休息,手机突然收到天气预告短信:“清镇市气象台6月10日0时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我镇将出现雷雨天气,雷雨中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未来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面对即将到来的暴风雨,听着窗外急促的雨声,三合村驻村第一书记岳汉迅速从床上爬起,穿好衣服,带上雨衣下到一楼敲开驻村队员刘波的门,“波哥,刚接到气象预警短信,今天晚上这个雨怕是有点大哦,这几天走访发现的那几个地质灾害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你赶紧联系下村支书,我们一起去走一遍,防患于未然”。

说走就走,工作组立即联合驱车赶来的村支书,一同前往地质灾害点,黑夜和大雨,加上弯曲陡窄的小路导致车辆行驶异常困难,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排查安全隐患的心也越发急躁。

不到5公里的路开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到了位于龙井组地质灾害点,工作组不做停留,借助汽车灯光和手机电筒微弱的灯光立即下车拿上卷尺测量地质灾害沉降点数据,认真做好记录,并查看周边是否有山体滑坡或存在滑坡迹象,经过仔细排查、确认安全后,工作组又驱车赶往位于村幼儿园路旁的一处山体滑坡多发地。路上村支书说道:“这点以前经常滑坡,我自己也亲身经历过一次,所幸的是掉下来的石头小,只碰到了轮胎”。

听到这里,岳汉的大脑中闪过无数想法,要是运气不好,碰巧遇见大石头落下,我们该怎么办?这里又是主干道,也是出入村的主路之一,旁边还有幼儿园,如果出现滑坡,后果不堪设想。在各种担忧中汽车已缓慢停下,“书记,我们到了”,驻村队员刘波叫醒沉浸在担忧中的岳汉,此时雨也下得更加猛烈。“这里是事故多发点,我们一定要仔细排查,不能有半点疏忽”岳汉对刘波说道,经历20多分钟的仔细排查,确认安全后,工作组结束了本次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当然也仅仅只是这次,因为接下来的雨季汛期里,一定还会多次的对地质灾害点进行动态监测。

虽然是深夜冒着疾风劲雨,回到住处已接近凌晨2点,但工作组并不觉得累,因为他们的尽力而为,能减少一点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能始终为村民考虑,和群众站在一起,是每位驻村干部应尽也必须尽到的使命。

(吴雨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