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再添19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凯里酸汤鱼、赤水独竹漂等上榜

发布时间:2021-06-11 09:25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贵州共计19个项目上榜。

其中,贵州新入选代表性项目9个(苗族古瓢舞、巴狄雄萨滚、赤水独竹漂、布依族刺绣、凯里酸汤鱼制作技艺、旭早、布依族武术、仡佬族民歌、嘎百福),扩展项目10个(苗族古歌簪汪传、贵州阳戏、松桃苗绣、织金苗族蜡染、赤水晒醋制作技艺、思州石砚制作技艺、董酒酿制技艺、骨髓骨伤药膏、德江炸龙习俗、苗族舞龙嘘花习俗)。

部分项目介绍

赤水晒醋

赤水晒醋,贵州省赤水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赤水晒醋采用固体发酵繁殖产生天然醋酸菌,醋坯和成品醋都在阳光下长久曝晒而成,故称晒醋。赤水晒醋有着几十道工序精湛复杂的工艺和纯天然中草药精制秘方配方。

赤水海拔低、气候炎热,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度以上。这样的气候使得经过2至3年漫长夏季高温曝晒的赤水晒醋吸取了日月之精华,具有香、酸、醇、浓的特点。好在香、绝在药、妙在晒。原汁晒醋长期保存不变味、不生花、不变质;观之色泽柔和,酽如菜油;闻之酸香扑鼻、沁人肺腑;食之酸甜可口、浓香味美、回味绵长。

苗族古瓢舞

这种舞蹈也叫做“给哈舞”,是苗族同胞遗留下来的舞蹈形式,至今已延续七十二代传人。舞步为一步一顿,两手插于腰间,随舞步上下摆动。舞场以拉古瓢琴者为中心,女性围于内圈,男性围于外圈,边歌边舞。


古瓢琴是黔南和黔东南苗族的一种传统舞蹈乐器。古瓢舞在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片区和丹寨县的雅灰乡送陇村、南皋等地区的苗族村寨,尤其是送陇村,传承与保留较为完整,从七八岁的小孩到年过半百的老人,都会跳这种舞。

赤水独竹漂

独竹漂是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的黔北民间绝技。独竹漂高手们脚踩一根楠竹,手拿一根直径约5厘米、长约4米的笔直小竹竿当桨,左右交替,漂行在水上。这种技艺源于居住在赤水河两岸的先民为了相互往来交流,常常使用一根楠竹作为水上便捷的交通工具。

“赤水独竹漂”已被列入贵州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布依族刺绣

布依族刺绣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申报的一项传统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证于2009年。

布依族刺绣历史悠久,方法多种多样, 有平绣、绉绣、缠绣、辫绣、贴布绣、破线绣、盘绣、打籽绣、锁扣等。刺绣花纹栩栩如生,绣工严谨。通常用作服饰、背带、围腰、帐檐、被面、枕套、头帕、荷包、鞋面、手帕等。

凯里酸汤鱼制作技艺

凯里酸汤鱼是贵州省凯里市的一道特色美食,制作原料主要有酸汤、鱼、葱等。其鱼多选用当地出产的稻花鲤或鲶鱼、草鱼,酸汤最佳制法是以米汤自然发酵为汤底,配以木姜子、腌制西红柿酱、糟辣椒等多种佐料熬煮而成。

嘎百福

嘎百福是苗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中创造的民间说唱艺术,是苗族口碑古籍之一。它是以本民族的历史和生活为题材,通过民间艺人叙事言情的表演、寓教于乐的传统说唱,晓喻人们遵循事理,阐述“榔规”等。主要流传于黔东南州的剑河、台江、雷山、凯里一带的苗族村寨。

思州石砚制作技艺

思州石砚简称“思砚”或“思州砚”。因砚材产于古思州治地(今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思阳镇)而得名。思州砚是岑巩县的特产,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砚内含有天然的金星矿石,故又称“金星石砚”。

思州石砚是中国历史上开发与利用较早的八大石砚之一。当今的思砚保持了高超的传统工艺,揉和当代艺术,造型奇巧而精细,结构复杂而严谨。思州石砚自古以来被文人墨客视为珍奇。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誉之为“珙璧”,清康熙皇帝作为御砚,是当地历代官府进奉朝廷的珍贵贡品。

董酒酿制技艺

董酒诞生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创始人首创制曲“蜈蚣单”,奠定了董酒工艺基础。董酒四次蝉联中国名酒称号,在国际国内多次获大奖,有极高声誉。董酒酿制以其“三独特”的传统工艺和风格,在名牌白酒制作中独树一帜。

织金苗族蜡染

贵州蜡染亦被称作“贵州蜡花”。它以素雅的色调、优美的纹样、丰富的文化内涵在贵州民间艺术中独树一帜。蜡染工艺品的魅力除了图案精美外,还在于蜡冷却后在织物上产生的龟裂。色料渗入裂缝中,得到变化多样的色纹,俗称“冰纹”。同一图案设计,做成蜡染后可得到不同的“冰纹”。

骨髓骨伤药膏

骨髓骨伤药膏是苗医药的一类,用于治疗骨头损伤。贵州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和苗药资源,苗医药亦有着沉淀的历史,种类非常丰富。

仡佬族民歌

仡佬族民歌是仡佬族祖先在劳动、休息时所唱的传统歌曲,按题材分为号子、打闹歌、山歌、酒歌等,曲调不同,各有特点。

松桃苗绣

松桃苗绣是贵州省松桃县范围内生产的苗族刺绣,多以花鸟虫鱼、日月山川为题材,其构图夸张浪漫,图案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着色大胆自由,针法绣法多样,具有鲜明的风格。

苗族舞龙嘘花习俗

苗族舞龙嘘花是黔东南元宵节的重要民俗,在台江县最为热闹。据民间传说,舞龙嘘花习俗源于清朝,后传入台江,表达了苗族祈求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的愿望。

苗族古歌簪汪传

簪汪古歌是四印苗支系传唱的、纪念英雄先祖簪汪征战迁徙所做的苗族古歌,一般由歌师在重大传统活动上唱诵,千百年间由苗族同胞师徒之间口耳相传。

布依族武术

布依族武术流传于安龙县一带。最初用于防护功能,后逐渐转化为以强身健体、民俗表演为主的一种群众性传统体育项目,简洁实用、能守能攻、自成一家。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