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核查排查一组转入“回头看”阶段

发布时间:2021-06-09 15:25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5月13日,贵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核查排查一组完成第一轮问题清单初查工作后,立即转入“回头看”阶段,重点开展不定时暗查工作。

  当天,现场核查排查一组对团坡大沟、团坡大沟明沟段、虹桥大沟、虹桥大沟明沟段、阳河大沟、贵棉大沟及支沟袜厂大沟、花果园大沟、次南大沟和贯城河南明段10个点位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因5月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暴雨,南明河水质感观极差,河水泛黄,出现大量垃圾和杂草;团坡大沟入河沟口有明显污水异味,雨污分流不彻底,周边环境脏乱差;部分住户将生活废水直接倒入河沟,异味浓;贵棉大沟入河沟口有污水混入,排水口水质感观差,臭味明显;河道两侧道路上有多处截污沟的污水溢出流入南明河,群众反映只要下雨就会出现污水外溢流入南明河的现象。

  现场核查排查一组通过对花果园垃圾中转站和二桥污水处理厂“回头看”,发现花果园垃圾中转站在第一轮现场核查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依然存在,未见整改;疑似用自来水稀释渗滤液后排入市政管网;转运站环境卫生脏乱差,满地污水横流、污泥、雨水混杂,臭味明显;渗滤液收集池渗透严重,整改不过关,渗滤液直排外环境,汇集在铁路一侧的低洼处,形成一片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黑臭水体堰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二桥污水处理厂雨水管网被破坏后至今未修复,每次雨后厂区容易被淹,淤泥遍地,清理工作困难。亚太中心楼下污水横流问题仍未见整改。

  下一步,现场核查排查一组将继续对前期核查排查发现的问题点位通过暗查方式进行复查,督促责任单位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