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餐桌常见菜农药残留不达标?给孩子吃要小心了

发布时间:2021-06-07 14:58   来源:贵州教育发布  

想要给孩子吃得健康,就要荤素搭配,蔬菜是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

但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期公布的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中,有一些蔬菜却是“不合格榜”上的常客。

比如豆芽、韭菜、豇豆等,涉及问题主要有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超标。

“农药残留”??看到这几个字眼,想必您也有些心慌。毕竟吃到一家老小嘴里的东西,可万万不能马虎!

农药残留真有那么可怕吗?

什么蔬菜农药残留可能比较多?

又该如何减少农药残留?

还敢给孩子经常吃吗?

……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您可能关心的问题。

哪种蔬菜

农药残留比较多?

通常情况下,叶类蔬菜上的农药残留相对较多。

叶类蔬菜中农药残留检出率较高的品种包括小白菜、小油菜、韭菜、甘蓝、芹菜等蔬菜。

造成这类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

●  因为叶菜的食用部位通常接近土壤表面,易患虫害,主要施药部位又为食用部位,同时也容易附着农药,如油菜、韭菜等;

●  由于叶菜的生长周期通常比较短,施用农药后,菜农为了确保蔬菜新鲜,往往未到安全间隔期就采收上市。

●  速生叶菜生育期短,病虫害易发生,增加了农药等化学投入品的使用,因此夏秋季节速生叶类蔬菜的农药残留超标及检出情况较为突出。

除此之外,大蒜、豇豆等蔬菜的农药检出率也较高。

嗬!这些蔬菜都是孩子平时常吃的?不必恐慌,您往下看 ↓

农药残留

一定对人体有害吗?

农药会造成人体急慢性毒性,还对环境造成污染,但有农药残留并不代表一定对人体有害。产生毒性是需要基于一定的剂量。

国家标准和法规会限制农药在食品中的残留量,从而保证食品安全。比如国家市场监管局通告中所说的农药残留超标,即为该限量标准。

为什么会出现农药残留超标呢?

首先,农药的施用方法不科学不规范,如超范围用药、超量用药、用药品种单一等。

其次,农药本身的问题,如有些农药里面违规添加了其他隐性成分,导致低毒农药含有高毒成分。还有些农药会在环境中代谢转化为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再次,环境问题,如其他农田施药后的药液被风或者流水转移过来的。

能不能不用或少用农药?

完全不使用农药是不现实的。不使用农药或使用量明显不足的话,会影响农产品产量,农产品价格会随之上涨,甚至会造成更深层次的影响。

农药残留虽难以避免,但并没有人们想象的这么可怕,通常说的农药残留有害健康,是指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市场上流通的蔬菜只要符合标准的,一般都不会造成伤害。

所以家长们大可放心

农药虽然是有毒有害物质

但不要把农药残留当成“洪水猛兽”

只要不超标就是安全的

选择正规途径购买蔬菜产品即可

这些传言

说的都对吗?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流传着一些关于农药的传言,它们说得靠谱吗?

有虫眼的菜

是不是说明没打农药?

错!

有虫眼只能说明蔬菜曾遭受过虫害,并不等于没打过农药。只要农药残留不超标,不用担心会危害健康。

号称最脏的水果

草莓是不是要少吃?

过虑了!

网上曾出现一个“最脏 12 种蔬果”的榜单,而草莓连续 5 年位列榜首。许多家长看到这则消息,再不敢让孩子多吃草莓了。

图片来源:网络

但所谓“草莓最脏”,其实评定依据是国外一项数据中“平均每个草莓中检测到的农药残留种类最多”。

那国内草莓的农药残留到底高不高?

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报告,2019 年中国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为 97.4%。

就草莓而言,也有一些非权威机构采购了市场上的草莓进行检测,大多数的草莓都是合格的。

所以,当孩子眼巴巴地“一会儿看你一会儿看草莓”时,就买了吧!

如何减少

蔬菜中的农药残留?

道理懂了,但总觉得农药还是“能少就少”,怎么办?

其实去除农药残留,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基本上所有果蔬用下面三个简单的方法都能搞定!

方法一:清洗

可别小瞧清洗这个步骤,它是去除农残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建议在流动自来水下冲洗 30 秒以上,并用手搓洗,这样大部分农残就会被去掉。

虽然时间有点长,但效果好(一般人估计都是冲两下或者泡一泡),最大的坏处就是有点废水。

方法二:去皮

如果担心有农药不仅在皮上,还能渗透到内部,那就削皮吧。

因为农药即使能渗入果蔬内部,也主要在表皮附近,所以去皮是高效的去农残手段。

但不是说皮上最有营养么?

其实在充分清洗之后,皮上的农残已经很少了,而皮上的营养也没有特别高。所以削了不算可惜,不削其实也安全。

方法三:焯水

农药的分解是一个化学反应,会受到温度的影响。一般来说,加热会促进农残降解。

不过,农药分解后的产物,有的无害,有的可能有害,所以焯水是最合适的做法。

放开水中烫一下就捞出来,高效且对营养成分的破坏比较小,尤其适合那些不好清洗,不能削皮的蔬菜。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