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空港经济 打造开放门户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发布时间:2021-05-31 10:02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中崛起,东风强劲。

  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战略,提出要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把省会城市打造成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作为贵阳贵安大能级城市“东西两翼”的东线主战场,正加快东部产业新区建设,全力做强空港经济,打造贵州开放门户。

  自2017年获批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来,以机场为核心的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已成为全球经济要素资源重新组合的“战略节点”,以及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今天,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作为不依赖沿海、沿江等区位优势发展的新型港口,以航空枢纽为依托,引导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基地、区域物流中心、科技创新引擎和开放合作平台,正成为贵州内陆地区跨越发展的重要功能依托,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更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升级、加速区域一体化的新引擎、新动力 。

  “我们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找准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新路子”。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文松说。

  依托空港优势
  深度融入国际国内产业链


  “仅仅14天,公司就决定落户双龙,看中的是双龙作为贵阳对外开放窗口,拥有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5月8日,在贵州中瑞丰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生产设备,准备试生产。

  公司总经理鄢德育介绍,作为一家为苹果、华为、富士康等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可穿戴式器件微型电池的企业,公司项目建成后将年产1亿只可穿戴式电池,产值15亿元。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坚持“以航空指向性为主导、以高端制造和综合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方向,将临空特色优势转化为培育产业竞争优势,聚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通道经济,发挥“临空+枢纽+口岸+数字+生态”的叠加优势,深度融入国际国内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努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并富有航空指向性和关联度的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贵州“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和物流枢纽,拥有龙洞堡国际机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一类航空口岸,以及国际邮政互换局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际货运中心、海关综合监管中心等开放功能平台,为贵阳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力支撑。

  如今,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正大力发展航空运输服务、航空物流、航空制造、飞机拆解及再制造产业,航空物流园已落地了顺丰、菜鸟、宝能、茅台智慧物流等7家知名企业。

  推动融合发展
  大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


  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宝能落户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聚集了高端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口岸经济、物业开发五大产业,大幅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

  其中,贵州宝能汽车产业园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形成一个功能集聚、项目集聚、产业集聚、需求集聚、人才集聚的汽车产业综合体,构建一个竞争力强、带动力强、辐射力强的综合性工业园区,推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中高端制造业产业链形成。

  与此同时,老干妈等传统产业正加快转型升级,一个集食品加工、制造、流通、研发等于一体的现代食品产业集聚区正在形成。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贸易局副局长杨力立告诉记者,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将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研发制造、生态特色食品”五大产业链,在宝能汽车、中电汽车、老干妈等引领性项目带动下,着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

  同时,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正加快城市路网、管网、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贵阳东部产业新区核心区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中高端制造业产值突破800亿元。

  突出临空特色
  做强做优现代综合服务业


  “今年将成立贵州双龙区块链产业联盟,整合区块链产业链各环节的资源和优势,共同创新产业服务。”4月29日,在双龙宝能科技城首批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暨贵州双龙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发布会上,宝能集团副总裁曾海燕表示。

  据了解,此次落地的产业涵盖了新能源、人工智能、医疗康养、旅游、物流多个业态,签约企业有欧菲光集团、北京技德系统技术等21家上市公司及知名企业。

4月29日,双龙宝能科技城首批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暨贵州双龙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发布会举行  高志杰 摄

  如今的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形成了以航空枢纽为核心,延伸发展临空服务、展贸制造及外围都市产业的多产业圈层临空经济区,截至目前,已聚集了中国南方航空贵州总部、天津航空西南总部、华夏航空、多彩贵州航空等航空总部和国药集团、一树药业、阿里健康贵州省物流集团、中冶集团西南总部等14家大型企业总部,2020年总产值超过百亿。

  此外,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转变招商引资传统思路,强化领导带头招商,全力以赴推动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招商向纵深拓展、取得实效。

  “十三五”期间,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85个,实际到位资金约86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玉红 冯倩)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