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阳顺络迅达看非公企业“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30 17:08   来源:贵阳网  

党员带头研发,党支部引领示范,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在“红色力量”支撑下,已取得7项发明专利,4个产品成为行业领先,2021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100%,实现“开门红”……在贵阳高新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动力猛的案例比比皆是。高新区正不断强化非公企业党建支撑力,用“红色力量”推动“工业大突破”。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片式电感车间里,绕线机“头”顶绿灯,自动拉着比发丝还细的铜丝在米粒般大小的电感骨架上绕线,再经焊接、上料、检测等工序,最终生产出电感。“电感是电子电路中常用的元器件之一,凡带有信号收发功能的电子产品,都需要用到电感。”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伟正在车间巡查,路过一台智能化机器设备时,他停下脚步给记者介绍说:“这是今年1月才‘上岗’的第五条生产线,一年能生产8亿只电感,预计今年产值5亿元。”

顺络迅达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企业的党建。顺络迅达“一把手”就是党支部书记,企业重大事项党组织调研建议制度,提升党组织在企业决策中的话语权。2018年,在党支部决策下,顺络迅达“搭上贵州实施‘万企融合’‘千企改造’的快车”,不断对生产设备实施智能化改造,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一个智能化的厂区,并非只靠几条自动化生产线就能实现,我们顺络迅达会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还会利用设备联网分析数据指挥生产。”贵阳顺络迅达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戴正立说:“企业党支部就是推动生产力的红色引擎——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攻关,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创先争优,争做“业务专家”、“技术工匠”、“发展标兵”,带动该企业成为国家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顺络迅达还打造了党支部特色品牌,建立起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奋斗型”的“三型”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紧紧围绕顺络集团下发的经营目标,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员责任,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今年一季度的奋战下,顺络迅达较好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100%,预计全年产值达5亿元。

“红色力量”推动着技术攻坚,也凝聚着员工的力量。顺络迅达党支部不仅积极主动反映职工诉求,还依法依规为职工群众争取合法权益。在脱贫攻坚战役种,这股力量让企业员工纷纷踊跃加入高新区结对帮扶队伍,累计捐款捐物54万元,帮助纳雍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线作战”中,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又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企业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工业生产总值增长超过28.5%。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已经让不少辖区工业企业尝到了甜头。”贵阳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副主任肖雄说。

“我们公司超过四分之三的科研项目、工艺攻关都由党员领衔完成,党员是创新的骨干。”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部部长陈林介绍说,企业党支部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公司10多年来产值翻了几倍。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坚持管行业与管党建相统一,创新建立“三个联动”工作模式,引领广大非公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工业企业自觉向党靠拢——“工商注册联动”坚持党建工作关口前移,在企业工商登记注册、业务办理时,增加党建情况统计调查环节,同时依托疫情防控网格、楼宇商圈物业等力量开展两新组织全面摸排,在“入口端”做到“三有”两新组织经营情况清、队伍情况清、党建情况清,为推进党组织精准覆盖奠定基础。“招商引资联动”把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拧成“一股绳”,将支持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写入企业投资协议,压紧压实出资人的党建工作责任,把主动落实党建责任与抓好项目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做到工作闭环。近三年新签订投资协议近200个,均写入党建内容。“政策兑现联动”把企业支持党建工作的情况纳入项目评审范围,在政策兑现及项目扶持评审中按不低于5%比例开展党建评分,引导两新组织出资人增强党建工作意识,加大党建工作支持力度,做到尽责有“力”。

如今,贵阳高新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已是2018年的2.5倍,一个个“红色堡垒”、一股股“红色力量”正激活“工业引擎”,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丹丹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