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上关镇宜所村支书杨兵:美丽新家园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5-18 14:59   来源:贵州日报  

  “《条例》针对村寨道路、消防、垃圾、绿化等建设管理进行规范,增加鼓励性条款进行调整,通过加强对村寨建设治理,给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关岭自治县上关镇宜所村支书杨兵认为,《条例》施行将让曾经的痛点难点迎刃而解。

  杨兵介绍,近年来,群众素质提升较快,开始注重环境卫生,但少数群众仍存在乱扔垃圾的坏习惯。如何遏制乱扔垃圾陋习,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4月以来,上关镇采取“321”模式,让科级干部包3户群众、股级干部包2户、一般干部包1户,从乡镇干部包保到村和组,由上至下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将文明乡风工作履职情况、完成情况纳入干部作风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党员干部带动下,爱护环境氛围浓厚。以宜所村纳拜组为例,该组76户386名群众纷纷自掏腰包,筹集7000多元,作为环境卫生经费,并交由群众信任的小组长保管。此外,大家主动开展卫生大扫除,将村寨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条例》的施行将有力推动村寨治理形成长效机制,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让村寨建设更高效。”杨兵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张赛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