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18 11:58   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年来,钟山区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播科学文明健康理念,依托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两个阵地”,强化农村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抓好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与内生动力。为此,钟山区依托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护航农村地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19年10月以来,钟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全国试点为契机,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文明钟山、志愿同行”为主题主线,通过解决谁来做、在哪做、怎样做、怎么建等关键问题,突出人民中心,创新工作模式,整合各类资源,丰富活动内容,推行“1235”工作模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区在17个镇(乡、街道)全部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174个行政村(社区)和3个200户以上的易扶搬迁点全部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阵地网络的全覆盖。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下发文明实践工作要点,并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区性的文明实践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中心的指导下,实现了每年有计划、每月有活动、每周有实践,并从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文明素养、青少年“三观”教育和乡村“三风”教育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文明引导等活动,扎实落实实践所(站)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功能。

  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面向乡镇学生免费开放,学生们可自愿选择参加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各种活动项目。它既是农村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也是推进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阵地。

  目前,钟山区已在22所乡村学校建立少年宫,其中,省级项目少年宫6个,中央项目少年宫7个,1000人以上少年宫学校6个。乡村少年宫通过资源整合平衡各功能室使用、特长教师义务兼职及外聘教师专门教导等方式,开展各项活动,极大地满足农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在提升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钟山区多所少年宫学校在“育新人”方面还有特色,建立了自己的特色品牌。

  (陈江南)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