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实施“六大工程”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5-18 09: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日前从乌当区了解到,该区将实施农村党建工程、农田整治工程、山地农机推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村人才振兴工程、乡村治理工程“六大工程”,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加快全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在实施农村党建工程方面,乌当区将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县级领导要确定联系点,开展乡(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轮训,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领导;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乡村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在实施农田整治工程方面,乌当区将支持土地碎片化整治治理,达到宜机化、水利化标准后,按照市场价格返租倒包给有需求的经营主体。到2025年,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宜机耕作、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4万亩。

  在实施山地农机推广工程方面,乌当区将鼓励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实现农业机械化,加大农村社会化农业机械化服务团队培育,提高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能力和水平,拓展机械化作业领域,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到2025年,力争山地农机化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业规模达2亿元以上,农业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方面,乌当区将统筹推进水、电、路、气、讯、房、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到2025年,30户以上自然村高速率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率达100%,农村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率达100%;2021年,因地制宜建设提升改造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1500户;梯次推进并完成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向30户以上自然村寨延伸,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在实施农村人才振兴工程方面,乌当区将引导原籍企业家、专家学者、退休干部、乡贤能人等群体,以投资兴业、援建项目等多种方式,投身乡村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职业经理人、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人才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乡村人才发挥解矛盾、献良策、宣科技、传文化、领项目、助发展、治乡村等方面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在实施乡村治理工程方面,乌当区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广微阵地、微课堂、微服务“三微一体”党建模式,推行“四能一创”(能开会、能议事、能管人、能发展、创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的偏坡经验,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2021年,村规民约有效执行率达70%以上,到2025年,村规民约有效执行率达100%。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持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到2025 年,乡村平安村寨创建达100%。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