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2021-05-17 15:17   来源:甲秀南明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多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让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故事一:“您不会,我帮您”

  爱心法官温暖耄耋老人

  近日,南明区人民法院花果园人民法庭在审理一件企业出资人权益确认纠纷案件中,承办法官带领几位老人到鉴定机构办理鉴定相关事宜,因为有了法官手把手的帮助,老人们一次性顺利完成了复杂的相关鉴定工作。

图片

  据了解,该案件有多名原告,且均是年逾七旬的老人。案件审理过程中,几位老人提出要对相关证据进行鉴定。承办法官经审查后认为老人的要求符合法律规定,便于人民法院查清案件事实,于是同意老人们的鉴定申请。考虑到几位老人年纪较大,对前往鉴定机构的交通状况不甚了解,而且可能难以应对复杂的鉴定流程,于是,承办法官在与鉴定机构及老人进行充分沟通后,决定亲自带老人到鉴定机构办理相关事宜。

  陪同鉴定过程中,有的老人腿脚不便,承办法官便扶着一步一步上楼梯;有的老人对司法鉴定知之甚少,法官和书记员将鉴定的相关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向老人们解释。同时,不断和几位老人话家常,倾听老人们的意见,安抚老人的情绪。临走时,几位老人对区人民法院法官亲民、爱民、为民的司法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是南明区人民法院一以贯之的作风。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民法院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

  故事二:法律服务巧解惑

  群众满意解心结

  4月23日,张某因房屋征收问题到南明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寻求法律帮助。

  据了解,张某属某工厂职工,居住在单位的职工宿舍,宿舍楼所在的土地属于国有土地,现面临地上房屋征收补偿问题。张某在签署《国有危险房屋搬迁安置协议》后,认为补偿不合理,拒绝搬迁,被贵阳市公共住宅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起诉,张某不服,遂到大厅法律援助窗口申请法律援助。

  张某对此案中涉及的法律关系不甚了解,对自己被起诉感到十分不解,法律援助人员耐心接待并认真听取张某的困惑,仔细分析张某提供的搬迁补助方案,耐心细致地向其解释了征收补偿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当事人理清征收过程中的程序和法律关系。经过援助人员的一番法律分析和对政策的解释说明后,张某逐渐打消了心中疑虑,表示之后会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征收工作。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是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第一线。南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公服助民、普法利民的职能作用,将公共法律服务与普法教育相结合,为群众释法明理,指导群众依法维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故事三:走访调研进企业

  法律助力促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民营企业是保就业的主力军,其发展状况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着抗风险能力较弱等特点。为帮助企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运用法律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近日,南明区人民检察院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

图片

  此次走访调研的企业是省级重点物流企业——贵州满堂红物流有限公司。走访调研过程中,走访人员了解到该物流园区经常陷入三角债纠纷中,主要表现在物流园区与货主、物流公司之间因为货物、运输费用而产生的物流纠纷问题。检察官随即为企业分析问题所在,通过运输合同、仓储合同等有关物流纠纷的法律规定和解释,为企业答疑解惑,促进企业权利义务清晰化,合同制定规范化,帮助企业未雨绸缪、长远发展。

  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检察官还向企业征集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是南明区人民检察院为群众办实事及开门整顿的举措之一。通过问计于企,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企业监督,虚心纳谏,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文图:区人民法院 区司法局 区人民检察院 全媒体记者 金方椿)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