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应急局:如何判断是否发生了山洪泥石流?

发布时间:2021-05-13 14:5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5月13日,贵阳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山洪泥石流一般发生在多雨的夏秋季节,出现在一次降雨的高峰期,或者是在连续降雨发生之后。在山洪泥石流多发季节,应该及时收听这类预警预报,并采取防范措施。

我国山洪泥石流的分布比较广泛,明显受地形、地质和降水条件的控制。西南地区以及新疆、甘肃、青海、陕西、江西、河北、北京、辽宁等地区为我国泥石流高发区。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发生了山洪泥石流呢?在及时认真收听是否有暴雨的天气预报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山洪泥石流的前兆来判断。

第一是看。观察到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

第二是听。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哪怕极其弱,也可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另外,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震动声,也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

贵阳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泥石流固然可怕,但只要我们了解泥石流发生和行进的规律,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可以将泥石流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在泥石流多发季节,不要到泥石流多发山区去旅游。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整理)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