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三江镇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2 16:10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三江镇大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不断为乡村振兴充实素质过硬的领军人才。

  选“头雁”,强“引领”。三江镇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组织认可、具备潜力”的要求,将优秀人才列入村级组织领军人才的选拔范围。截至目前,已建成村级组织8类“人才库”,共计储备农业农技类人才21名、产业发展类人才6名、乡贤乡老类人才7名、在外务工经商类人才9名、领军培养类人才1名、帮扶挂职类人才1名、优秀学生类人才7名、乡村能人类人才8名。

  育“群雁”,重“示范”。三江镇着力构建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人才格局。通过一个能人树立一个榜样,一个能人带动一方群众。通过领军人才、党员、能人辐射带动,形成示范效应,群众发展产业热情高涨,实现人人有增收渠道,户户有致富门路。

  创“雁阵”,聚“民心”。按照“党建引领设中心、一张网格联万户、社会治理聚民心”的思路,三江镇通过法治、德治、自治联管联建联创,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出“联户联守联心、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樊小应)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