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孟溪:小香菇撑起乡村振兴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1-05-12 11:14   来源:铜仁日报  

立夏过后,孟溪镇食用菌产业也在不断“升温”。

俯瞰肥沃的安山村大坝,一座座菌棚整齐排列,与村庄相得益彰。走进桃源香菇的大棚内,80万支菌棒挤满了菌架,村民们正忙着为菌棒排气。

“今年比往年多了30万棒香菇,需要增加用工1000多个,从菌棒的制作到管护都有活干。等到九月份鲜菇上市,再多两只手我都忙不过来!”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村民雷冬菊,眼瞅着大半年都有了稳定收入,手中的钉棒挥得格外卖力,“噗噗”响声传遍整个基地。

至于为什么新增了30万棒香菇,桃源生态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春学作出了解答:“这批菌棒专为瑞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生产环节已经完毕,正在进行上架后的管护,待到出菇的时候,就把菌棒移交过去。”

“你看!这就是我的新‘邻居’。”顺着李春学手指的方向,一排排钢架已经搭建完毕,与桃源香菇基地紧靠在一起。

新修的大棚高5米,新增了自动化功能,关闭遮阳网只需要按一下电钮,一分钟就能搞定,再也不怕雨雪天气。菌架也由6层增加到了8层,提高了土地和空间的利用率。

瑞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前俊笑呵呵地说:“有李老板提供的技术和服务,合作社就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至于贮存与销路,设在瑞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党委早就未雨绸缪。运往重庆、怀化等地的渠道已经成熟,如今正积极对接东莞的蔬菜批发商,准备借助东西部协作的契机打开新销路。县内西部片区13个乡镇100多所中小学的营养午餐需求量也不少,有了校农结合的“单子”,反而要担心香菇产量供不应求。

在资金管理方面,联合党委负责审核,拧紧了项目资金的“安全阀”;党员出面协调流转土地,按下了项目启动的“快捷键”……瑞泰联合党委加村社合一的“抱团”发展模式,确保产业发展步稳蹄急。

80万棒香菇产量近100万斤,总产值约400万元。“保底+效益”的分红模式,可覆盖三角岩、集镇两个安置点的搬迁户和安山、寨阳、寨院等村共379户1335人。

辖区群众掰着手指头一算,都在感叹:“还是党的政策好,脱贫摘帽后,奔小康的步子迈得更快哩!”

透过数据,再串联起干部群众的一言一行,不难发现,在联合党委统筹指挥下,13个党支部、174名党员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深度融合在香菇产业链上,促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一朵朵孕育着希望的小香菇,则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弹响“支部联建、党员联管、产业联营”的协奏曲。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