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富阳区对口帮扶锦屏工作成效观察之三

发布时间:2021-05-12 10:51   来源:黔东南日报  

杭州富阳作为锦屏县对口定点帮扶的东部城市,2018年6月,富阳区总工会与锦屏县总工会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实施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十百千万”活动。即在三年内,利用富阳区总工会每年投入的帮扶资金50万元,双方携手培育评选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0个、返乡创业能手100名,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对培训后的农民工推荐就近转移就业,确保就业成功的农民工每人年收入超过10000元以上,为老百姓打开了一扇全新的致富大门。

找准定位,推进结对扶贫

“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充分发挥其外出打工积累的丰富经验来带动家乡致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战略的非常重要且行之有效之举。”2018年1月,富阳区总工会与锦屏县总工会结合工会职能职责,签订了扶贫结对框架协议,富阳区计划安排区内11家5A企业共同出资,合计每年50万元,三年共计150万元,双方联合开展锦屏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十百千万”帮扶攻坚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统筹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全面小康。

创新模式,推动帮扶活动

抓准帮扶的载体。富阳区总工会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思路,结合锦屏县总工会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实际,对实施“十百千万”帮扶活动提出了一整套全新模式,并确定了内容:在三年内,培育评选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0个、返乡创业能手100名,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对培训后的农民工推荐就近转移就业,确保就业成功的农民工每人年收入超过1万元以上,打造工会特色的返乡创业帮扶品牌。

扩大宣传效应。每年12月,由锦屏县总工会按照“十百千万”帮扶活动对审核验收合格的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根据贷款额度发放创业贴息资金;对事迹特别突出的十名返乡创业能手授予“工人先锋”称号;同时给予培训农民工并推荐就业的基层工会组织给予推荐就业奖励金;对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和返乡创业能手发文表彰,并将创业事迹刊登在锦屏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

规范用好资金。规范返乡农民工贷款贴息模式,出台《锦屏县总工会帮扶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小额贷款申报和贴息实施办法(试行)》,采取四统一的模式,实施贴息办法,即:统一标准、统一额度、统一利率、统一期限。

东西联动,确保活动成效

政府搭台引导。2018年1月,富阳区总工会与锦屏县总工会签订扶贫结对框架协议后,明确了富阳区、锦屏总工会主席为东西联动对口帮扶的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两东西联动对口帮扶具体责任人。两年来,双方对口帮扶工作开展网络媒体商洽联动20余次,实地联动4次。

民企主动参与。为了支持锦屏县总工会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动,富阳区11家5A级企业积极响应工会号召,闻讯而动,积极筹措帮扶活动资金,并通过当地工会与锦屏县内返乡创业民工主动沟通,表示愿意在创业带动、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方面给予充分的帮助。

保障服务到位。为了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资金困难,锦屏县总工会与县农村信用联社签订合作协议,采取四统一模式,安排专人负责指导贷款,县农村信用联社专门安排了一名懂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公开电话热线,向农民工解疑。

“十百千万”工程扶贫行动开展以来,锦屏县坚持帮扶对象精准、帮扶内容精准、帮扶方式精准“三个精准”,从实际出发,力求返乡农民工创业“缺什么补什么”,确保精准帮扶,产业拉动帮扶,就业联动带动。目前,锦屏县总工会完成发放帮扶资金81.77万元,撬动银行贷款资金845万元,2018年以来县总工会挂牌“返乡创业扶贫车间”37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760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9人,人均实现12000余元收入,带动贫困脱贫致富成效明显。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