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2 09: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5月11日,以“扩大开放闯新路、互利共赢强省会”为主题的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作批示。省委副书记蓝绍敏,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讲话,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致辞,副省长蔡朝林宣读批示,省政协副主席、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作推介。

省大数据局局长、贵阳市委副书记马宁宇主持,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致辞,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兴伦作苏贵产业园推介,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无锡航亚科技公司董事长严奇作发言。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贵阳市政协主席石邦林、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朱桂云参加。

谌贻琴在批示中指出,长期以来,贵州与江苏联系紧密、交往频繁,特别是近年来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结下了深厚友谊。当前,两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举办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必将有力推动两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苏商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帮之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在实践中形成了“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苏商精神。希望广大苏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了解贵州、投资贵州、融入贵州,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重点领域,通过“江苏企业+贵州资源”“江苏市场+贵州产品”“江苏总部+贵州基地”“江苏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不断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共享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红利。我们一定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以最优质的“贵人服务”让广大苏商在贵州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林民/摄

蓝绍敏在讲话中指出,贵州和江苏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经贸人缘、帮扶情缘,苏商入黔、好事连连,苏商入黔、璧合珠联。希望苏商企业和贵阳市、贵安新区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携手推动两地市场化合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打造“升级版”。要携手推动项目落地生根,深化后续跟踪对接,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见效。要携手推动产业互动发展,加大产业转移合作力度,促进江苏资金、技术、人才与贵州资源、要素、市场深度融合。要携手推动园区深化协作,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化“贵人服务”品牌,推动实现共赢发展。要携手推动合作纵深拓展,把“苏商入黔”成果巩固好、发展好,走出一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市场化合作之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林民/摄

杨岳在讲话中指出,贵州发展潜力十足,近年来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在“大战大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此次“苏商入黔”是苏商最大规模的一次走出去活动,必将为深化两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苏黔两地开展合作充满无限的可能。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拓宽发展空间,希望苏商企业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两地发展,真正以大产业积蓄强动能,以大合作书写新篇章。

赵德明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站在“强省会”的新起点上,贵阳贵安迎来了“资源富地”向“产业高地”加速转型、“消费潜力”向“市场活力”加速释放、“交通枢纽”向“要素磁场”加速跃升、“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加速转换的新机遇,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大企业家是贵阳贵安的“贵人”,我们将为大家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贵人服务”,期待与大家携手打造工业经济新高地、探索园区经济新路子、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拓展消费经济新空间,在“强省会”进程中绘就“筑”梦“黔”行的同心圆。

陈晏在推介时说,苏黔合作是江海与群山的交汇、历史与今天的对话、实力与潜力的融合。贵阳贵安“贵”在赶超进位的跨越之势、四通八达的通衢之便、得天独厚的生态之美、种类繁多的资源之富、先行先试的数字之路、消费升级的市场之大、高效便捷的营商之优。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贵阳贵安实施“强省会”行动,苏商入黔、心心相连、好戏连连、璧合珠联,贵阳贵安与江苏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黔景广阔,基础坚实、黔力无限,大有可为、黔程似锦,诚邀大家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共创更加美好未来。

顾万峰说,江苏、贵州在东西部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地具有深厚的合作渊源和浓厚的合作情谊。“苏商入黔”是江苏、贵州两个兄弟省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两省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继续打造东西部协同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务实举措,一定会为江苏的民营企业开辟事业新疆域、激发发展新活力,江苏的民营企业家一定能够为推进两地互融合作、共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据悉,此次参会苏商企业超过500家、上市企业接近80家、优强工业园区18家,共签约项目超过70个、签约金额超过880亿元。此外,贵阳市、贵安新区与江苏省工商联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江苏15家园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会后还开展了考察观摩活动。

省有关部门及贵阳市、贵安新区有关负责同志,江苏省工商联、总商会及各地市工商联负责同志,相关企业、园区嘉宾等参加活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廖黎明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