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扼守贵阳青岩狮子山

发布时间:2021-05-10 15:52   来源:贵阳网  

狮子山位于青岩城北,山势险峻,是扼守贵惠公路的重要关卡。

红军分3路进入花溪区境后,蒋介石电令中央军吴奇伟部从黔滇公路乘车快速到达狮子山、望城坡一线布防,意图阻止红军沿贵惠路南下进攻贵阳。当红军后卫13团行军至青岩镇转歪脚村的大八块、狮子山一带时,吴奇伟部已提前在狮子山、望城坡、豺狗坡一线布防,摆出一副与红军决战的架势。

狮子山西南面紧靠歪脚村西边的大水块一带, 居高临下,易守难攻。红军在分析了敌情后,决定把对敌作战的主战场摆在这一线。为了便于指挥,团首长决定将作战指挥部设在离主战场不远的高察河边刘家碾房内。按照指挥部安排,红13团在各险要地段迅速开沟挖壕修建作战掩体,张网以待与敌激战。

时值初春,傍晚寒风阵阵袭来,寒气逼人,但战士们始终紧盯着敌军阵地。8点过钟,国民党部队利用夜色开始向红军阵地发起攻击,敌人一窝蜂地向红军阵地扑来, 当敌军离红军阵地不到50米时,从高寨河上空升起3颗红色信号弹,红军指挥部发出了阻击的命令,一排排密集的子弹齐射敌人, 打得敌军鬼哭狼嚎,丢下一片尸体, 慌忙朝山脚退去。

敌军第一次攻击被击退后, 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又向红军阵地发起第二轮攻击。敌人吸取第一次进攻的教训,先用迫击炮轰击红军纵深阵地,再以班、排为作战单位,成扇形向红军扑来。为了击退敌人的进攻,指挥部急派后援部队紧急增援,集中主力打击正面敌人,使敌军首尾难顾,再次溃败。

战斗处于胶着状态,吴奇伟恼羞成怒,集中所有炮火猛轰红军阵地,突然一发炮弹降落在三排把守的阵地上,2名红军战士被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另有十多个战士负伤倒在战壕里,红军迅速集中所有手榴弹,连续几次采取集束投掷的方式向敌阵投弹,炸得敌人昏头转向,赶紧向后退缩。敌军官见状,用枪硬逼着后退的士兵,大叫:“不准后退,向前冲。”在长官的威逼下,敌人只好掉转枪口朝红军阵地反扑,一伙敌人很快就冲到红军左侧阵地前沿,4连长见状赶紧从右侧抱起1挺机关枪过来增援,一阵猛扫把敌人再次打退了。

此后,战斗时断时续,一直到后半夜才停下来,交战中敌军伤亡100多人,红军7名战士光荣牺牲。吴奇伟见占不到什么便宜,不敢再与红军对峙,只好趁着夜色,沿贵惠路向贵阳方向撤退。红军迅速整理战场,集中部队转向青岩镇开拔。

资料来源:《黔中红流——红军长征过贵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阳市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贵阳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编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