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发布时间:2021-05-10 11:45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自3月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息烽县各学校积极响应,多元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百场宣讲进校园、千名教师做实事、万名学生颂党恩活动,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01 百场宣讲进校园 打好理论“基础桩”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多元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红色故事进校园”等系列宣讲活动,推进百场宣讲进校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团建、队建的作用,组织团员、少先队员运用班队会、共青团活动、国旗下讲话、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主题宣讲,引导中小学生感党恩、听党话,筑牢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同时,在中小学、幼儿园动员56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的教师或校长组成基层干部宣讲团,利用“三会一课”、“读书交流会”、“红色大讲堂”等形式,打造范围广、形式新的宣讲课堂,强化师生理论基础,激发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目前,开展宣讲活动近百场,覆盖全县约2万余名师生,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02 千名教师办实事 筑牢实践“民心桩”

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坚持学史践行办实事的理念,动员全县教职工广泛开展“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以解决师生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千方百计办好师生烦心事、困难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为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学校纷纷成立办实事服务志愿队,通过实地调研、教师献计、家长点单等多渠道、多形式收集办实事内容。石硐小学深入学生食堂、宿舍、课堂调研,投入1200元,为每个班级配备饮水机,解决学生饮水问题;小寨坝镇中心幼儿园为1名贫困学生捐款3120元,缓解其经济压力;乌江复旦学校高中部协调保险公司解决6名学生学杂费共计6150元,让学生安心入学。截止目前,开展便民服务、关心关爱学生、慰问困难教职工等实事130余件,资助资金达2万余元,大大提升家长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03 万名学生颂党恩 夯实宣传“行动桩”

积极搭建多种活动载体,将红色文化与学校活动深度融合,以红色教育活动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细。积极开展以“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系列活动,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读一本红书、唱一首红歌、看一场革命历史电影、讲一个红色故事、制作一幅红画、做一件实事、录一个祝福视频等系列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县域红色文化富集优势,组织师生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寻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建红色阵地、上红色课程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云环小学利用“乐童计划”托管时间组织学生观看革命历史电影,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重温红色岁月,坚定理想信念;流长小学开展唱红歌活动,唤起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第一小学组织学生到张露萍七烈士墓瞻仰烈士、凭吊英烈,引导学生以革命烈士为榜样,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第二中学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快乐成长”主题演讲比赛,重温革命先烈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激发报国志、爱国情。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