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的王组长

发布时间:2021-05-08 16:06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王继刚组长是原修文县税务局纪检组长(2014年11月——2020年4月)。在我刚入职不久,便听同事们给他贴了一个标签 ——“刻板的领导”王组长。随后,我就听前辈们给我讲了一个关于他如何刻板的故事。

  那是2010年,王继刚担任分局局长期间,当时纳税人逾期申报情况比较严重,经多次提醒后,逾期申报的情况仍然存在,王继刚认为该情况必须下大力气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按照征管法等相关法规对逾期申报的纳税人进行处罚——罚款960元。一把尺子量到底,所有被处罚对象一视同仁。

  处罚作出之后,很多人来找王继刚打招呼、说人情,有亲自上门的、有通过家属说情,但王继刚给来人一一讲清楚处罚的原因、依据,他说:“无论今天谁来,处罚的要求和标准不会变,执行税法的尺度不会松,这次处罚的目的是让被处罚的纳税人今后更加自觉遵守税法相关规定,你们都回去吧”。

  当时,在说情打招呼的人看来,王继刚太刻板了,一点不通人情,甚至有人至今因此事而记恨他。但是,自那次处罚之后,这批纳税人就再也没有逾期申报了。在确保了国家税收及时入库的同时,提高了征管质量和效率。

  后来,我有幸在王继刚组长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在一次与他走访一家汽车修理修配的个体户时,由于经营地离县城较远,走访结束已经接近下午6点了,这位个体户老板刚好要开车回县城,就说顺便带我们回去,王继刚却说:“这不符合规定,我们不能坐纳税人的车。”坚持要步行返回县城。

  王继刚对前领导、同事也一贯的“刻板”。有一次他与几个同事去某区税务局核实案情,工作之余有一位从修文局调来该局工作的老领导要请大家聚一聚、一起吃个饭。王组长毫不犹豫地回绝了。“公出期间不能接受任何吃请,要严格遵守公务出差的纪律规定,包括8小时之外。”在他看来,身为税务干部,就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经过多次接触,我渐渐地习惯并且欣赏了王继刚组长的这种“刻板”。有时候这种“刻板”也有多温情和感动的一面。

  2020年11月份,王继刚发现他的帮扶户刘启凤的女儿没有去上学。经过多方联系,并与班主任田力老师一同登门走访,查询情况。

  当他们到达刘启凤家时,已是下午二点,刘启凤的女儿还躺在床上睡懒觉。王继刚见状没有生气,而是耐心地询问她不上学的原因,向她讲清楚上学的好处以及不上学对今后的生活的影响。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家对家长、学生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帮助这个孩子克服了惰性、重新树立了学习的信心。“扶贫先扶志,扶志离不开扶智,这就是帮扶人的责任。”而在扶贫过程中王继刚一直是这样做的。

  王组长对纪律规定的近乎苛刻的遵守践行和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的坚守和执着正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税务纪检铁军的本色体现,这是新时代所需要的,也是我们年轻干部的学习榜样。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修文县税务局 王继刚 张应来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