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强制隔离戒毒所“三进三变”探索社会治理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1-05-08 12:07   来源:六盘水日报  

  六盘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整合所内教育矫治资源和专业力量,以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所内戒治为原点,向所外预防和社会帮教辐射,创新提出“三进三变”(禁毒教育进校园,治理变预防;教育矫治进社区,矫正变帮教;禁毒宣传进乡村,管理变服务)工作机制,初步形成“预防—戒治—巩固”毒品治理工作新体系,为推进六盘水市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司法行政戒毒力量。

  禁毒教育进校园,治理变预防。针对吸毒人员低龄化发展趋势,将工作阵地前移,坚持“矫治为主,预防为先”的工作思路,一手抓所内吸毒行为矫正,一手抓所外违法行为预防,主动争取学校支持,将法治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专家资源注入学校,进入青少年群体,变毒品社会整治为预防,协助学校共同筑起青少年防毒、拒毒的第一道防线。与市内2所普通院校、高中和1所未成年人违法及轻微犯罪教育矫正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提前介入易发吸毒问题的青少年群体,用预防措施做好违法犯罪发生率的减法。截至目前,开展禁毒讲座20余场次,发放禁毒宣传产品1500余份,受益在校学生6000名。

  教育矫治进社区,矫正变帮教。六盘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分类对解戒出所人员提供回归指导,主动介入社区帮教工作,为社区开展解戒人员帮教工作提供教育矫正和心理矫治技术支撑。同时强化预防复吸的方法与技巧,帮助戒毒人员增强自觉抵制毒品诱惑的能力,不断巩固所内矫治成果。截至目前,成立了2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争取社会职能部门支持,引入法律服务、社会救助、医疗卫生等项目,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打造成解戒人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30名解戒及刑释人员提供延伸帮教服务。

  禁毒宣传进乡村,管理变服务。以深入开展禁毒宣传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禁毒宣传资源,将心理、法律、医疗等戒治资源融入禁毒宣传工作,不断丰富形式、载体、主动介入,以禁毒宣传进乡村为切入点,不断扩展戒毒职能,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强化基层法治能力、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上发力,创建“三通过一利用”的常态化法律宣传服务工作模式,切实助力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8户,接受法治培训教育500余户,提供法律咨询10人次。(施戒轩)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