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河街道多举并措扎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7 17:1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应对春季火灾事故多发的严峻态势,最大限度杜绝消防安全隐患,形成消防安全合力,今年以来,小车河街道办事处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强化压实领导责任

  结合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小车河街道办事处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梳理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重的行业领域和区域。成立安全隐患排查专项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包片、干部包片、居委会包楼栋、物管包单元”责任,常态化开展排查,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责任落实。

  宣传形式丰富多样

  通过辖区室内外LED屏、电视屏、流动小喇叭每天不间断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温馨提示;利用各社区宣传阵地张贴宣传海报、提示单,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在家,遇到紧急情况要科学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辖区主次干道、广场平台、楼宇门面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联合辖区微型消防站,多频次开展宣传演练,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学校、企业、商户、社区,敲响消防安全警钟;制作16块大型宣传展板,在辖区各大平台、广场及人群密集处开展巡回宣传活动,用鲜活案例警醒群众、提高意识;在微信公众号、业主微信群等线上推送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常识,营造人人了解、家家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滚动播放温馨提示600余次,招贴、发放相关资料1800余份,开展讲座演练33次,进辖区企业100次、进校园17次、社区15次,线上推送信息50余条。

  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街道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小型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停车场、高层建筑等领域纳入重点排查范围,重点对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设备是否完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进行缜密排查。春节以来,共排查经营性场所2166家,排查辖区高层楼栋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地下停车场、楼顶等1000余处。

  重点整治重大隐患

  小车河街道办事处辖区的M区1-4栋均为40层以上超高层建筑,1—2层的规划设计为商业用途,3层及以上的规划设计为写字楼用途。因多方面原因,目前其多数房屋用途已经改变,现有的疏散通道无法满足原设计要求,形成重大火灾隐患。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小车河辖区M区公众聚集场所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多家执法部门细排查、强整治、重宣传、严督察,多措并举,成立联合执法组,全力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任务落地落实。4月以来,小车河街道办事处共排查小型经营场所267家,排查高层楼栋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地下停车场、楼顶等297处,发放消防倡议书200余份,发现安全隐患24处,现场整改隐患17处,责令限期整改7处,扎实筑牢消防安全防护网。

  稳抓稳打“四个到位”

  街道在大力整治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全体工作人员清楚认识到街道消防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二是执法检查到位:加强消防检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安全隐患整治情况及时上报。三是责任落实到位:继续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涉及部门每周至少两次深入检查,检查情况由社区上报街道办事处;各行业监管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各社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四是基础建设到位:街道城管部牵头对全街道辖区现有消防栓进行全面的检查,加强维修保养。

  (罗君铖)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