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政法系统这张便民利民措施清单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1-05-07 10:15   来源:美丽乌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乌当区政法各单位立足职能职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6+N”工作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在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区政法各单位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推出第一批便民利民服务“十条”措施,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细。

图片

  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

  乌当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整合全区调解优势资源,积极引导辖区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村(居)法律顾问参与调解,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二、搭建全方位诉讼服务平台

  开通12368诉讼服务平台,及时答复当事人围绕诉讼提出的相关疑问。设立导诉服务台,由导诉员为来访人员提供咨询、解答、诉讼引导服务。

  设置智能电子屏,方便当事人查询法律法规和案件相关信息。对撰写书面起诉状有困难的当事人,由接待人员发放填充式起诉状,指导其填写填充式起诉状或允许其口头起诉,依法提供帮助。

  三、建立更加便捷的立案平台

  设立民商事、刑事、执行、跨域立案、网上预约立案等立案窗口,以醒目方式标识窗口,实行“一站式”高效服务。

  推出“0851—86402568电话预约立案”,为当事人提供电话预约服务,公开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网上预约立案平台。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及病人提供上门立案服务。设立优先立案窗口,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诉讼提供便利。对困难群众减、免、缓收取诉讼费、执行费,把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细微之处。

  四、设立院长接待日

  区法院将每周三全天定为院长接待日,由院领导轮流接待来访群众,设立专门接访区域,方便开展接访工作。对当事人来信及时登记、办理,并及时回复。

  五、加强诉前调解

  挂牌成立乌当区民商事案件调解中心,设立诉前调解办公室,对符合诉前调解的案件,经当事人申请及时安排诉前调解。对调解成功申请司法确认的及时处理,调解不成的及时立案。

  六、减轻群众诉累

  增设派出人民法庭立案服务窗口及乡镇法官联络点,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切实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

  七、畅通为民服务渠道

  开通12309线上受理平台和12309实体接访大厅,双通道受理群众和企业控告、申诉,让网络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在律师接待工作中,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提前预约阅卷。以邮箱接收三证(律师执业证书、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等相关材料,对手续齐备的律师,提前制作准备好阅卷光盘,努力让律师“最多只跑一次”。

  八、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做到慎捕慎诉,在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危险性全面审查行为人性质,确保民营企业不因犯罪行为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加强知识产权法律保障。严厉打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等严重侵害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

  九、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运用好《检察建议》查缺补漏的功能,通过办理刑事案件,及时发现相关行业领域的机制制度疏漏,帮助相关行业领域强化机制建设。

  十、提升办证效率

  区公安分局落实六项新举措。一是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以前老年人办证需要20分钟左右,现在只需2—5分钟便可办理成功。二是设置老年人办证自助设备。三是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四是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五是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六是开通政务服务平台,证件速递服务。同时,将1个办证窗口增加到2个办证窗口,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提升办证效率。推广完善出入境“互联网+便民服务”,推出“微预约”项目,群众通过数据导航就近找到人数较少的受理点申办出入境证件。对于急需出国(境)的申请人,实行特事特办、可加急办理。优化办理证照流程、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落实“一张表单”制度,让群众“只跑一次”。

图片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