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餐饮食品消费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1-04-30 17:41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五一”假期,天气渐暖,市民外出户外活动和集体聚餐活动增多,各种食品安全隐患诱发因素渐增,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和餐饮经营单位,“五一”假期期间要提高食品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食品安全,谨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确保餐饮消费安全。

  餐饮单位要“量力而行”,不超负荷经营,消费旺季同样严把进货索证和验货关,不超经营范围,不经营违禁食品。后厨注意生熟分开,严格控制温度与时间,防止食物食材发生霉变,同时做好个人卫生,严防带病上岗。

  消费者在购买食材时,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选购新鲜的蔬菜水果,不购买未经检疫的肉类制品。选购商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签、认证标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真空包装食品是否出现漏气、胀袋现象,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购买后记得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并妥善保管。

  外出游玩自带熟食应当餐吃完,不要食用隔餐、隔夜的肉制品和卤制品;野外加工食品时注意讲究安全卫生,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尽快食用。

  外出就餐消费时,选择具有有效《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有异味,是否烧熟煮透;谨慎食用生食海产品、熟食制品、凉菜沙拉冷食等高风险食品。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拒食用野味,使用公勺公筷。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

  网络订餐消费时,选择正规订餐平台上有证照的供餐单位,最好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商家,减少送餐途中的风险。收到订餐食品后,要核对订餐食品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及时使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同时市民要严防误食野生动植物,不采、不买、不食不认识的野菜、野果和野生蘑菇,拒食野味,避免食物中毒。不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流域鱼鲜。就餐时,做到吃多少做多少、吃多少点多少,珍惜粮食,减少餐饮浪费。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