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红色大巴将驶进中国革命“转折之城”,重温遵义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9 11:02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8日,黔北重镇遵义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仍有不少人来到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参观。这里的一个小院一栋楼,曾见证一段惊涛骇浪般的历史——1935年1月,惨烈的“湘江战役”刚过去不久,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

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巧妙穿插于敌人重兵集团之间,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正因如此,遵义也有了“转折之城”的别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遵义会议召开86年之际,澎湃新闻(#)“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媒体巡展车队将驶进贵州省遵义市,以图片、视频、H5、在线互动等全媒体手段重温百年党史。

根据安排,4月29日,澎湃新闻的两辆全媒体巡展大巴将停靠在遵义会议会址附近的红军山烈士陵园、凤凰山文化广场。4月30日,大巴则会驶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86年前,为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和遵义会议的安全,红军战士曾在这里和敌军展开激战。遵义站巡展活动结束后,巡展车队将继续北上,前往重庆。

据悉,大巴内部展区融合了交互式、沉浸式的体验方式,再现党的浴血之路、建国之路、改革之路、复兴之路,对百年奋斗历史、发展成绩、未来展望等做全景式巡展。参观者可登上大巴观看巡展内容,并参与党史小知识答题活动、体验澎湃新闻主题报道融媒体产品,还可在定制明信片上写下祝福语。

遵义地处贵州省北部,南临贵阳、北倚重庆、西接四川,处于成渝—黔中经济区走廊的核心区和主廊道,是西南地区承接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重要交通枢纽。巡展期间,澎湃新闻将发挥自身媒体优势,对遵义进行全媒体报道,内容涵盖遵义城市发展、人文历史、全面小康生活、党员初心故事等,呈现方式包括深度文字报道、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产品。

本次“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媒体巡展贵州周展示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贵州省委网信办指导,澎湃新闻网、遵义市委网信办主办,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宣传部(网信办)、遵义市汇川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承办。

巡展过程中,主办方还会发起“这是我的初心之路”最美红色景点网络打卡主题活动,并在抖音、微博、快手、澎湃澎友圈等平台开设相关话题,号召广大网友等走进遵义红色景区拍摄打卡短视频,诉说对党的祝福和自己未来的规划展望。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