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观游村——发展农旅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29 11:00   来源:贵阳日报  

  谷雨时节,走进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观游村,宽敞平坦的乡村公路在山间蜿蜒延伸,崭新的农家小院掩映在林荫之中,田野响起旋耕机的轰鸣声,一幅自然和谐的富美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观游村位于清镇市与修文县交界,共有21个村民组822户3486人,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主要发展精品水果种植,包括猕猴桃、酥梨、金秋梨等,已初具规模。

  在观游村长冲田坝的一块稻田里,10多名村民一字排开,弯腰移栽秧苗。“我们栽一天秧,有120块钱的收入。”70多岁的村民胡树贵说。

  2020年,清镇市大力实施坝区农业结构调整工作,观游村村民吴玉荣与另外两名村民合伙,租赁了80亩稻田,示范种植高原红水稻。当年就收获高原红米1.5万公斤。闻讯而来的市民游客纷纷购买,每公斤卖价16元。

  “从育秧、打秧田、移栽小秧到田间管理、收割、翻晒等,80亩稻田一年可解决400多人次就近就业。”吴玉荣说。

  胡树贵有两亩多土地,自从流转土地后,平时在稻田里打短工,参加一季水稻种植和管理,劳务工资达11580元。

  为不断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观游村还瞄准了贵阳市民的“果盘子”,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已种植猕猴桃5000多亩、李子2300多亩。

  村民王家鹏从2014年开始种植猕猴桃,总面积达45亩。2020年,他家的20多亩猕猴桃进入盛产期,收入达30多万元。

  在观游村,种植业发展及其提供的就业岗位,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此外,还有800多名村民外出务工学到技术后,依靠一技之长挣钱养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据观游村党支部书记陆再华介绍,多渠道增收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观游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00多元。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长征,途经观游村,和村民结下了军民鱼水深情。观游村依托这一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从而带动农业经济发展。

  为此,观游村制定了“1936”发展规划,即打造“1条红军路”,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地方,对乡村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沿线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一条旅游观光道;种植“9种花果药”,在红军路周边发展猕猴桃、酥李、金秋梨、樱桃、核桃、桃子、荷花、玫瑰花、牡丹花等九种花、果、药的种植;打造“3个基地”,建设爱国主义教育、村级农业嘉年华、乡愁体验三大基地;开发“6大旅游景点”,包括石龙洞、老虎洞、贺龙洞等溶洞群,索桥古渡,索溪森林公园,猫跳河峡谷露营,长冲田坝农业产业园,水落洞龙门寺山地公园。

  “接下来,观游村将严格按照‘1936’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让山村更秀丽、村民更富裕、环境更优美。”陆再华说。

  耀家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