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贵南高铁贵州段——全线最长隧道开挖支护过半 预计明年1月贯通

发布时间:2021-04-25 18:1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经过建设者3年多的艰苦奋战,截至目前,我国西南地区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贵阳至南宁高铁全线最长隧道的开挖支护已经过半,贵州段站前工程六标段路基土石方和7座桥梁线下工程基本完工,向着全标段整体完工又前进了一大步。 

九万大山一号隧道进口

  贵南高铁贵州段六标位于黔南自治州荔波县境内,线路全长23.866公里,由中铁十八局贵南高铁项目部承担施工任务。全标段有2座隧道共计17236米;桥梁7座共计4829.881米,其中特大桥2座共计3857.8延长米。 

  “我们2018年入场以来,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六标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荔波高铁站挖填方已经完工,剩余附属工程正在全面施工中;全标段路基工程中,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正在施工路基附属;桥涵工程中,7座桥梁线下工程(含桩基、墩台等)施工已基本结束,预计2021年12月30日架梁施工全部完工。 

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光面爆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六标管内虽然隧道少,但贵南高铁全线(含贵州段、广西段)最长隧道、全长17012米(17.012公里)的九万大山一号隧道,就位于该标段管内的荔波县境内,这是贵南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目前,该隧道开挖和支护累计完成9000多米,占设计长度17012米的53%以上,预计2022年1月贯通,同年5月建成。

荔波樟江多线特大桥32+64+32米连续梁合拢

  另外,荔波樟江多线特大桥全长1719米,最高墩32.5米,其中0号台-7号墩为六线变双线道岔连续梁,单次混凝土浇筑量达到2400余立方米,浇筑难度大;16号墩和17号墩位于漳江河内,施工难度较大、安全风险高;还有部分桥墩跨越荔波县旅游道路、处于复杂地形地带等,对桥梁的安全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

  捞村双线特大桥全长2138.8米,最高墩49米,上部结构为65孔32米简支箱梁,因受地形影响,全桥梁体采用移动模架现场浇注。地质钻孔显示该桥处于岩溶发育地段,桩基施工遭遇地下60个溶洞,溶洞最大达到9米深。

  六标项目部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2年底,该标段所有桥涵、隧道、无砟轨道等工程项目将全部完成,为贵南高铁2023年全线建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荔波樟江多线特大桥下部结构

  贵南高铁位于贵州、广西两省(区)境内,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八纵八横 " 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包头-海口)的组成路段,新建线路全长481公里,其中贵州段长199.64公里,2017年12月底开工。

  贵南高铁全线开通后,贵阳至南宁的铁路历时最快将从现在的5个多小时压缩至2 小时以内,对于促进沿线各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文/图)

  编辑:戴敏婕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