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实施“强省会” 干部当多些“闯”劲

发布时间:2021-04-24 09:1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4月13日,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召开,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六个新突破”的总要求和“八个狠抓”的工作重点,用足够的胆识和魄力、务实的举措和行动、过硬的作风和担当去“闯”,铆足精气神、吹响进军号、跑出加速度,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而不懈奋斗,把全省新型城镇化的龙头舞起来。这对贵阳贵安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多些“闯”的拼劲和姿态,做到观念上有大转变、精气神上有大提振、方法上有大改进,才能奋力“闯”出空间、“闯”出路子、“闯”出一片新天地。

干部多些“闯”劲,必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强省会”五年行动,目标宏伟,使命光荣,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大胆闯、大胆试,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决心,奋勇向前、闯关夺隘。

干部作为带头人、领路者,其责任不仅关乎个人,更关乎一个地方的发展、一方百姓的福祉。有“闯”劲的干部,工作作风必然是敢于打破常规、敢闯敢试。对现有固化的利益格局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矛盾敢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难免会触动一些人的“奶酪”,可能会给工作和个人带来一定的麻烦。因此,组织上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为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分开来,对属于个人违纪违法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属思想认识问题的加强教育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属工作方式方法问题的及时提醒帮助,属推进改革和推动工作中失误过失的减责免责、容错纠错,放开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容错机制和支持改革的舆论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形成一个激励干事、包容失误、鼓励担当的制度环境。在“强省会”行动中出台问责制度,应细化激励干事、包容失误、鼓励担当的容错机制,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因改革而得罪人、被诬陷举报的干部,要及时甄别核查并澄清事实,积极引导舆论导向,让有“闯”劲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干部多些“闯”劲,必须去除私心杂念

完成“强省会”的目标任务,注定不是一场轻松远征,而是“闯出一条生路”的破釜沉舟,必须不断向更新、更高、更大的目标攀登,必须推动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的改革创新,必须让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成为贵阳贵安干部最鲜明的特质。

俗话说:无私才能无畏。一个人如果充满私心杂念,势必“见到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害怕困难,回避矛盾,患得患失,畏首畏尾。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不可能有克服困难、解决矛盾的勇气,也就干不好事业,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了的。勇于负责,就要去私心除杂念。一些干部不敢负责,没有担当,软、怕、躲、退,患得患失,顾虑重重,说到底还是因为个人得失之心太重,私心杂念在作祟。他们忧的不是不辱使命,而是个人名利;虑的不是事业进展,而是个人“进步”。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正是有了这种理想和信念,才能胸有全局,志存高远,才能产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强烈责任感和进取精神。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自省、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见困难就上,遇矛盾就抓,才能取得新的成就,作出新的成绩。

干部多些“闯”劲,必须勇于探索、科学求实

大力实施“强省会”,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这对贵阳贵安各级领导干部的组织能力、统筹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应对能力等都是一次大考验、大检验,对领导干部素质提出了特殊要求,既需要任劳任怨“老黄牛式”干部的“韧劲”,更需要那些政治过硬、敢想敢为、勇于探索、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闯将”。

大力实施“强省会”,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尤其要认真对照省委、省政府支持政策和市委、市政府行动方案,精准细化分解,逐项研究部署,制定配套落实措施,具体化、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工作。要形成高效的指挥和推进体系,把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明确到个人,建立完善工作调度、问题解决、督促推进等机制,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要把战胜困难、处理矛盾的勇气和信心同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强省会”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向前推进。

干部多些“闯”劲,必须去掉“慢”突出“快”

实施“强省会”行动,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强省会”的主体责任,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和对策,自我加压、创优争先、赶超进位,切实肩负起代表全省参与区域间高水平合作高水平竞争、实现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

实施“强省会”行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和人民把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领导责任放到我们肩上,这里面有期望、有重托、有期待,绝不能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这是新时期各级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觉悟。如果没有一点奋斗的精神,没有一点牺牲的精神,没有一点奉献的精神,没有一点实干的精神,老是慢慢腾腾、拖拖拉拉,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没有效率、没有执行力,是完成不了使命的。贵阳贵安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争取时间放在首位,加快工作节奏,改变生活习惯,吃更多的苦、下更大的力、流更多的汗。要废寝忘食地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一切工作都必须做到以“快”破题,实现以“快”争胜,办好、办快、办得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此,要做到“五不”,即不等、不靠、不要、不推、不拖。工作要主动,不要等领导安排了才做;条件要去争取、去创造,不要动不动就讲条件要钱要物;时间要抓紧,不能推、更不能拖;要做到“两会”,即会抢抓时间、会抢抓机遇。尽量减少常规工作时耗,尽快抢抓目标实施过程中的机会和条件,有快抓工作的意识和愿望,有快抢机遇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有快抢发展的胆略和魄力,只要有利于“强省会”行动,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周武强 作者系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