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于未“燃”!开阳县消防培训覆盖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1-04-21 11:51   来源: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  

为进一步推进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提高全县火灾防控能力,连日来,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县15个乡(镇)、3个街道和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

图片

针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履职能力参差不齐的实际,该大队成立培训专班通过上门指导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对辖区重点单位进行培训,将学校、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古建筑和农贸市场等6类重点单位分行业,分批次举办了6期集中培训班;对辖区97家重点单位采取 “上门服务”开展消防安全指导培训演练。

图片

针对农村火灾现场距离远、到场时间长的难题,在支队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大队以政府专职消防队作为城乡灭火救援力量的补充,在全县15个乡镇政府消防力量“全覆盖”基础上,持续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达到“建起来、管起来、强起来”的目标,该大队还成立培训专班,深入各乡(镇)政府专职队对基层专职队装备管理、应急准备、器材使用和维护保养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培训;同时就灭火救援的技巧、灭火战术和日常训练等事宜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规范演示。

图片

该大队积极深入辖区内重点单位就消防安全工作职责、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等主要内容实地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向重点单位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典型的各类火灾事故案例,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火灾事故的危害性、火灾防控的紧迫性以及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图片

针对辖区学校实际情况,该大队培训人员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对全县中小学师生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培训人员重点对初起火灾如何扑救、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如何组织逃生、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常识进行详细讲解和操作示范,还介绍了家庭和学校中用火用电防火的注意事项,火灾现场的自救和逃生要诀,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使全体师生掌握了如何预防火灾、消除隐患,掌握科学逃生的方法。

图片

根据不同行业部门,该大队通过制定课程体系,采取“理论+实操”的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常识理论培训,常见火灾隐患及消防标识的识别,不断提升开阳县重点单位相关人员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开展灭火器的检查与使用、室内消火栓的使用、消防车的维护保养等项目,不断提升基础业务技能操作能力;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应疏散逃生演练,有效提升各单位初期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