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城漫话》第九集:腰岩探秘

发布时间:2021-04-20 11:30   来源:清镇发布  

位于乌江上游的三岔河流域,有一片神奇险峻的高山峡谷地带。集河流、峭壁、溶洞为一体的喀斯特地质奇观,造就了沿河两岸峻美绝伦的峡谷风光。

三岔河,乌江南源。据《清镇县志稿》记载:“乌江源自威宁县,迤逦西来,迳毕节、大定、黔西至清镇界,三岔河自南来会,是为鸭池河。”

至西而来的三岔河,一路奔流,在进入清镇时拐了一个“凹”字形大弯,称之凹河。后经朱桥河、纳界河、白猫河、鸭甸河等河段,与六冲河在黔西化屋基汇入乌江。

初春二月,是凹河最美的季节,沿河两岸的樱桃花竞相开放,一片雪白,美不胜收。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就座落于美丽的凹河东岸,与织金县马场、自强两乡隔河相望。

流长是贵阳市最大的苗族乡。凹河在成就秀美风光的同时,也酝酿出了两岸原始淳朴的苗乡风情。位于凹河下游的纳界河东岸就有一个这样的小山村——腰岩村。

腰岩是清镇八个苗族支系之一的歪梳苗聚集地,不仅苗族文化和民风民俗保存完整,其地理位置也十分独特。村庄分布于纳界河边的高山之上,村后不远处是河边的数百米悬崖,要进入村子,则需绕道而行。

如此偏僻险要之地,苗族的先人为何会来到这里?又是什么原因选择在此定居繁衍下来?

(记者 鲍凯 杨洪金 王艳妮 实习生 金露琳)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