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创新“六共”机制 打造贵州科学城红色创新摇篮

发布时间:2021-04-19 16:22   来源:贵阳网  

  近年来,高新区贵州科学城中国科学院贵州科技创新园(即贵州科学城中科院创新园)联合党支部围绕科学城功能定位和目标,创建“组织共建、阵地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商、文化共融和发展共谋”的“六共机制”,提升了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科技驱动、创新发展中的“红色引擎”作用,推动了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融合发展,孕育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了红色创新摇篮。

  组织共建,扩大工作覆盖。作为全省吸引国内外科技资源和科技成果来黔转化而建设的科技创新公共平台,贵州科学城已入驻机构、企业85家,从业人员1750余人,为着力解决园区企业无支部、流动党员多、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等实际问题,中科院创新园组织园区服务机构、物业管理单位、科研院所、孵化企业等于2018年成立园区联合党支部,通过党组织引领持续增强园区不同类型组织联动,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影响力。目前,科学城联合党支部已有党员10名,累计指导成立党组织2个。

  阵地共享,建优活动平台。联合党支部为广大企业及员工共建贵州科学城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在园区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创业孵化基础上,融合了组织成立、关系转接、线下报道、活动咨询、经费申请等党群服务功能,切实让党员活动阵地与创新孵化阵地有机融合。

  党员共管,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党员台账,每年至少组织2次园区党员排查工作,引导和监督流动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累计摸排出“口袋党员”及流动党员43名,强化了联合党支部统一管理。加强党员发展,聚焦创新骨干这一重点,吸纳优秀人才入党,联合党支部组建以来已累计接收18份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4名。

  服务共商,提升治理水平。通过与消防、治安、应急、质安监、城管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搭建一体化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将原有单一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转变为多元联合并举的工作格局,形成管理合力。组建党群服务队,选派优秀党员担任党群服务队成员并履行其职责,让广大党员充分参与园区治理。倾听企业诉求,设立问题跟踪解决管理机制,已累计帮助园区企业解决了20余个问题,保障入驻机构、企业无后顾之忧,党员的主动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

  文化共融,广泛凝聚力量。定期组织企业参加党课学习培训、知识竞答及趣味活动等,提升企业对党组织文化的认识,在潜移默化中将党建工作从传统的“嵌入”转向为企业提供“依存式服务”,指导企业积极创造条件组建党组织,逐步形成以党的建设孕育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反哺党的建设,构建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展共谋,推动创新发展。通过与科技管理部门、科技服务部门搭建政策对接平台,推动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省内外科技资源与本省科技型机构企业合作,与高校创新创业中心搭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建成贵州省高端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开展创业、咨询、技术、培训、投融资等综合服务,不断提升孵化服务效能,促进创新资源高效融合,为入驻机构、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目前,科学城85家在孵企业,已累计取得知识产权1140项,商标189项,著作权336项,资质证书78项,科技论文1243篇,科技成果2980项,各类项目立项及成果转化66项,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