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毛坪村:涝地“变奏” 沃土“生金”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6   来源:天眼新闻  

近日,走进开阳县冯三镇毛坪村,春日的艳阳下,村民们正抢抓好天气,将一株株嫩绿的莲花白幼苗移栽到地里,覆膜、扎孔、移栽、浇水,一片繁忙景象。

图片

据了解,毛坪村这片地由于地势较低,原有的引水渠也已冲毁,每遇大雨天气,周围山上的雨水冲下囤积,水流无法排出,致使近300亩农田无法正常耕种,影响到了周边5个村民组的正常生产生活。

“这一块坝子地势很平,但是只要一下雨就变成池塘,之前大家也想过办法挖沟渠排水,但是水量太大了,雨最大的时候可以淹到马路上来,大家都不敢在这里种了。”附近的村民说。

为改善涝地现状,增强该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冯三镇申请了扶贫项目,新建一条下院组至环路组全长600米的水渠,目前水渠底部淤泥已清挖完毕,项目实施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毛坪村45户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排水的问题解决了,怎样带动老百姓共同发展产业?为了增加老百姓的发展信心,所以我们带头来干。”冯三镇毛坪村支书李泽强说。

2021年,在外考察回来的毛坪村两委决定在村发展莲花白种植,就以这片“涝地”做试点,让群众真正看见收益,再带动大家一起发展。

据介绍,毛坪村依托村集体合作社,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按照每亩300元的土租费流转110余亩发展种植莲花白。一亩地预计栽种3300株,亩产可达4000至5000公斤,预计亩产值最低可达2400元。

从基地三月中旬开工至今,家门口务工加上100元一天的工资吸引了不少当地农户,每天都有10余人在基地务工。

“基地就在家门口,平时也没事,我从开工第一天就来的,到现在都有1500元的工资了。”家住下院组的村民杨芳仙开心地说。

涝地变成了沃土,如今,毛坪村还结合临江的地理优势、气候条件,在沿岸发展李子600亩、椪柑530亩、枇杷100余亩,同时还以打造500亩烟叶坝区示范带动群众发展烤烟等高效产业,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

(通讯员 段雪滢)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