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将把家庭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

发布时间:2021-04-15 22:0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家庭教育工作事关教育质量,4月15日,贵阳市2021年家庭教育暨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实验区工作推进会在清镇市机关幼儿园举行。会上,回顾总结了前期贵阳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安排部署2021年贵阳市家庭教育工作。

  过去几年来,贵阳市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坚持教育部门主导,文明办、妇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多方努力,已初步建立起“一个阵地、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套课程、一系列活动和一批示范点”的“六个一”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形成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步、家长教育和教师教育同心、社区教育和学校,教育同力”的“三同”工作态势,推动了家庭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发展。

  据悉,截至2020年,贵阳市建立校园家长学校1748所,社区家长学校93所,市、县两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3个,市、县两级“教子有方”家庭教育工作站11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11个;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五进”活动及“贵阳市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受益家长近27万人次。

  同时,新形势下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面临着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城区与农村、学校与社区、公办与民办发展不均衡,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形式有待改进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不足,贵阳市将以“五化”为抓手,即工作常态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课程体系化、校本特色化,补短板,扎实推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全市将统筹建立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机制,制订实施办法;把家庭教育工作作为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开展督导工作。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具体方案,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切实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尹香力)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