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精麻药品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15 16:37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精麻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防止流入非法渠道,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近日,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精麻药品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该局对辖区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全面掌握观山湖区精麻药品销售、使用实际情况,截至4月13日,已排查药店22家。该局还突出重点,对辖区使用二类精神药品、麻醉药品的市级以下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围绕精神药品的购进和使用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购销渠道及购买方资质审核情况等,对重点品种的购买方资质审核、药品出入库管理、药品流向进行检查。在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积极进行法律法规宣贯,认真向医疗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分析当前特药监管和禁毒安全形势,要求各机构务必做好双人双锁、专册管理、定期养护、严审资料、专库储存、规范报损等,严防药品流失。

  此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暂未发生药品流弊事件。下一步,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精麻药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前期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进行复查,进一步督促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不发生流弊事件。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